你知道绿萼梅禁忌有哪些吗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梅花自古以来被誉为君子之称,无论文人雅士还是贫民百姓,对于梅花都是深深喜爱,绿萼梅就是美化的一种。绿萼梅为蔷薇科植物梅的干燥花蕾,绿萼梅别名绿梅花、干枝梅、酸梅、乌梅,绿萼梅的功效是舒肝、和胃、化痰,绿萼梅的作用是治肝胃气痛、食欲不振,绿萼梅食用方法有绿萼梅蒸鸡蛋、绿萼梅蜂蜜茶、绿萼梅粳米粥。那么你知道绿萼梅禁忌有哪些吗?

绿萼梅禁忌有哪些

绿萼梅,小乔木,高4-10米;树皮浅灰色或带绿色,平滑;小枝绿色,光滑无毛。叶片卵形或椭圆形,叶边常具小锐锯齿,灰绿色。花单生或有时2朵同生于1芽内,香味浓,先于叶开放;花梗短,花萼为绿色;花瓣碟形,花色洁白,香气浓郁,有单瓣、重瓣和复瓣之分;花萼绿色,萼筒宽钟形,萼片卵形或近圆形,先端圆钝。绿萼梅是梅花名品,也是最有君子气质的梅花。已有数十个品种,如大花绿萼、单瓣绿萼、锦叶绿萼等。果实近球形。花期冬春季,果期5-6月。多用于园林观赏,也可用于中药材。绿萼具有自己的特点。梅花的常见虫害及病害在宫粉梅、朱砂梅上较易发生,而在绿萼梅上发生较小。另外,由于绿萼梅生长健壮、新枝粗壮、叶芽饱满,故芽接的成活率远高于其他品种,但是,绿萼梅也有其不足之处,就是花蕾抗冻性差,所以在寒潮来临要注意防寒护蕾。

花单生或有时2朵同生于1芽内,直径2-2.5厘米,香味浓,先于叶开放;花梗短,长约1-3毫米,常无毛;花萼通常红褐色,但有些品种的花萼为绿色或绿紫色;萼筒宽钟形,无毛或有时被短柔毛;萼片卵形或近圆形,先端圆钝;花瓣倒卵形,白色至粉红色;雄蕊短或稍长于花瓣;子房密被柔毛,花柱短或稍长于雄蕊。干燥花蕾,呈圆球形,直径4-8毫米,基部常带有小梗。苞片3-4层,褐色鳞片状。苞片内有萼片5枚,淡黄褐色,微带绿色,卵圆形,覆瓦状排列,基部与花托愈合。花瓣5 枚或多数,白色或黄白色,紧紧相抱。花瓣内包含许多黄色丝状的雄蕊。中心有一枚雌蕊,子房呈卵形而有细长的花柱。质轻。气香,味淡而涩。以花匀净、完整、含苞未放、萼绿花白、气味清香者为佳。主产江苏、浙江等地。花冠红色者,称为红梅花,形态与白梅花相似,但较白梅花稍大,花冠淡红色,重瓣,萼红揭色。

绿萼梅治肝胃气痛:绿萼梅芳香行气入肝胃,能疏肝解郁,醒脾,理气和中;绿萼梅治疗肝胃气滞之胁肋胀痛,脘腹痞满,嗳气纳呆等,可与柴胡、佛手、香附等配伍。 绿萼梅芳香行气,化痰散结:绿萼梅治疗痰气郁结之梅核气,可与半夏、厚朴、茯苓等同用。绿萼梅治疽已出未出,不起不发,隐在皮肤,并治麻症斑症:梅花一两,桃仁、辰砂、甘草各二钱,丝瓜五钱。为末,每服五分,参苏汤下。绿萼梅治咽部梗塞感(但无阳性体征):绿萼梅二钱,橘饼二个。煎服。绿萼梅平肝和胃,止脘痛、头晕,进饮食。绿萼梅开胃散邪,煮粥食,助清阳之气上升,蒸露点茶,生津止渴,解暑涤烦。绿萼梅治唇上生疮:白梅瓣贴之,如开裂出血者即止。绿萼梅治瘰疬:鸡蛋开一孔,入绿萼梅花将开者七朵,封口,饭上蒸热,去梅花食蛋,每日一枚,股七日。绿萼梅预稀痘疹:每年腊月清晨,摘带露绿萼梅蕊一百朵,加上白糖,捣成小饼,令食之。梅花为主,红梅花则较少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