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败酱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山地及荒野,生长着许多看似田间杂草的植物,如果你知道它们的功效,就一定不会把它们认作普通的杂草。败酱草又称山苦荬、苦菜、节托莲、小苦麦菜、苦叶苗、败酱、苦麻菜、黄鼠草、小苦苣、活血草、陷血丹、小苦荬、苦丁菜、苦碟子、光叶苦荬菜、燕儿衣。为菊科植物山苦荬的全草或根。早春采收,洗净,鲜用或晒干。分布于中国北部、东部和南部。下面我们一起认知败酱草的功效与作用。

败酱草的功效与作用

败酱草为败酱科草本植物黄花和白花败酱的带根全草。《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为常用的清热解毒药。其性味辛、苦、微寒,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祛瘀止痛之功。习惯用于治疗肠痈(阑尾炎)、肺痈(肺脓疡)、痈肿疮毒和产后瘀阻腹痛等症,常用量6—15克。近年来,通过临床验证,本品还有许多新的功用。败酱草主治五脏邪气,厌食胃痛。经常服用安心益气,精神饱满轻身耐老,耐饥饿和耐寒,豪气不减,增强体力。虽然苦菜性冷但对人有好处。可治腹泻,清热解毒,及恶疮疾病。调节十二经脉,治霍乱后胃气烦胀。捣它的汁饮用,可清除面目和舌头下的湿热。它的汁是白色,涂抹在疔疮肿痛之处,能拔出病根。把苦菜汁滴在痈上,马上使痈溃烂,脓汁排出。能耳聪明目、轻身,使人肌肤红润有光泽,精力充沛,抗衰老,治各种痢疾和血淋痔瘘疾病。野苣不能和蜂蜜一起吃,容易使人患内痔,脾胃虚寒的人不可以食用。

只要是患痔疮的人,适宜用苦菜,新鲜或晒干的都可以,放入锅中煮到熟烂的程度,把热的苦菜汤放在器皿中,人横坐在凳子上,先用热苦菜汤熏,再用苦菜汤洗,直到汤冷,每天洗数次,数日后见效。败酱草的根-功效主治:主治赤痢,白痢和骨结核,三种病都可以煮汁服用。同时苦菜根还能治血淋,利于小便的排泄。其花、籽采集加工,主治黄疸病时,可用若菜籽加上莲子一起研细,每次取二钱加水煎服后服用,每天两次,效果良好。临床上常与红藤、苡仁、桃仁、丹皮、大黄等配伍,用治肠痈(急性阑尾炎);与鱼腥草、桔梗、苡仁、冬瓜子、芦根等配伍,用治肺痈(肺脓疡)。用于肠痈、肺痈及疮痈肿毒。该品辛能散结,寒可泄热。

临床上常与红藤、苡仁、桃仁、丹皮、大黄等配伍,用治肠痈(急性阑尾炎);与鱼腥草、桔梗、苡仁、冬瓜子、芦根等配伍,用治肺痈(肺脓疡);与银花、连翘等配伍,用治疮痈肿毒,同时用该品鲜草捣烂外敷。用于实热瘀滞所致的胸腹疼痛,产后瘀滞腹痛等症。败酱草又有活血行瘀的功效,配红花、山楂等药,治产后瘀血,腹中刺痛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