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苦杏仁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吃”在生活中是一个很火热的话题,怎么吃健康或者说什么东西不健康也成了人们关心的问题,市场上的杏仁一般分为南仁和北仁两种,但是两者有着同样的营养物质,只是在口味上有很大的区别,前者苦后者为甜,甜杏仁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是市场上非常名贵的干果,它是可以生吃直接食用的,但是大家知道苦杏仁有毒吗?

苦杏仁有毒吗

杏仁里富含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和铁、钙等微量矿物质,对人体是非常具有补充所需营养的作用。杏仁中包含着不饱和脂肪可以在补充人体所需的脂肪需要时而不增加其他多余的脂肪,杏仁富含的膳食纤维元素对降低人体的胆固醇、三高人群都具有很好地帮助作用。成人一次性口服生苦杏仁40~60粒可中毒,50~100粒可致死。通过小白鼠的实验换算证明,人口服苦杏仁55颗(约60克),含苦杏仁甙约1.8克,会导致死亡,所以55颗是死亡分界点。专家提醒,吃苦杏仁一天不能超过10个,尤其是不能生吃未经处理的苦杏仁。

苦杏仁可以被用来入药,中药很早就开始使用杏仁治疗平时的疾病。杏仁中含有的苦杏仁甙成分不仅能止咳平喘,还具有抗击肿瘤的巨大作用,是对医药学上的一大贡献。中国分布:在中国除广东、海南等热带区外的全国各地,多系栽培。主要分布于河北、辽宁、东北、华北和甘肃等地。山杏生于海拔700-2000m的干燥向阳、丘陵、草原。东北杏生于海拔400-1000m的开阔的向阳山坡灌木林或杂木林下。野杏主产于中国北部地区,栽培或野生,尤其在河北、山西等地普遍野生,山东、江苏等地也产。杏分布于在新疆伊犁一带有野生。

主要特征有:

1、甘苦,必须用清水浸泡3天才能去除苦味。

2、苦杏仁在去苦味过程中杏仁味道会大量流失,因此无杏仁香味。

3、苦杏仁有微毒性(冲泡时需高温热开水冲泡,以去毒性)。

4、食疗效果与甜杏仁相同。

5、杏仁油含量约49%,磨成粉后粉质比较湿。

6、因苦味重,食用的人不多,所以苦杏仁原料价格比较低廉。

功能

1、 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可治疗肺病、咳嗽等疾病。

2、 甜杏仁和日常吃的干果大杏仁()偏于滋润,有一定的补肺作用。

3、 杏仁还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和多酚类成分,这种成分不但能够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还能显著降低心脏病和很多慢性病的发病危险。

4、 杏仁还有美容功效,能促进皮肤微循环,使皮肤红润光泽。

5、杏仁还有抗肿瘤作用,杏仁抗肿瘤作用主要是由于苦杏仁中含有一种生物活性物质--苦杏仁苷,可以进入血液专杀癌细胞,而对健康细胞没有作用,因此可以改善晚期癌症病人的症状,延长病人生存期。同时,由于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因此可以抗氧化,防止自由基侵袭细胞,具有预防肿瘤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