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徐长卿又叫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徐长卿应该都不陌生,我们更加熟悉的可能觉得这是一个人,但是实际上,它不仅是由霍建华扮演的一个特别可爱的影视人物,这也是一味药,听起来是有以下奇怪,那么徐长卿又叫什么呢?徐长卿又叫鬼督邮、石下长卿、料吊、别仙踪、逍遥竹、一枝箭、钓鱼竿、英雄草、九头狮子草、铃柴胡等,为萝摩科植物徐长卿的根及根茎或带根全草,内、外用均可。

徐长卿又叫

徐长卿是一味古老的中药,主产于浙江、江苏、湖南、湖北等地,夏秋季采挖,除去杂质、切断、干燥后入药用。《本经》列为上品:“主鬼物、百精、蛊毒、疫疾、邪恶气、温疟,久服强悍轻身,”应用广泛,药效肯定而无毒,但历代方书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分析原因恐怕与“主鬼物、百精、蛊毒”等游离于中医药理论之外的玄说有关。

中医学认为,徐长卿性味辛、温,无毒。具有止痛、止咳、解毒、利水消肿、活血之功,可治胃痛、牙痛、风湿疼痛、经期腹痛、慢性气管炎、腹水、水肿、痢疾、肠炎、跌打损伤、湿疹、荨麻疹、毒蛇咬伤等症。

研究表明,徐长卿内含黄酮甙、丹皮酚、挥发油、糖类、氨基酸及少量生物碱、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成分。其药理作用如下:具有镇静、镇痛作用;能扩张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减慢心率,并能软化血管,降低外周阻力而降低血压;能净化血液,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能提高机体的代谢能力,增强免疫功能。

近年来研究发现,徐长卿尚有抗肿瘤作用,能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和扩散。该品水煎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淋球菌等,以及肝炎病毒和皮肤真菌均有杀灭和抑制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