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述党参及党参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自然界中参类很多,党参是有名的中药材,正常服药情况下没有副作用,党参桔梗科党参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有乳汁。茎基具多数瘤状茎痕,根常肥大呈纺锤状或纺锤状圆柱形,茎缠绕,黄绿色或黄白色,叶在主茎及侧枝上的互生,叶柄有疏短刺毛,叶片卵形或狭卵形,边缘具波状钝锯齿,上面绿色,下面灰绿色,花单生于枝端,与叶柄互生或近于对生,花冠上位,阔钟状,裂片正三角形,花药长形,种子多数,卵形,7-10月开花结果,下面简单介绍党参的副作用。

党参的副作用

产地中国北方海拔1560-3100米的山地林边及灌丛中。党参为中国常用的传统补益药,古代以山西上党地区出产的党参为上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党参有增强免疫力、扩张血管、降压、改善微循环、增强造血功能等作用。此外对化疗放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有提升作用。

党参的副作用:党参为补气药,正常服药基本没有副作用,但是用药时间过长或用量过大,会因补气太过,而伤人体正气,产生燥邪。

毒副作用:党参水煎液给小鼠灌胃的半数致死量为240.3g/kg。党参的地下部分总甙给小鼠灌胃的半数致死量2.7g/kg。党参注射液给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79.21±3.6g(生药)/kg,相当于人口服常用量的 317 倍。党参碱给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 666mg/kg~778mg/kg。党参毒性很低,党参注射液给大鼠每天皮下注射0.5g/只,连续13天,无毒性反应;给兔每天腹腔注射1g/只,连续15天,亦未见毒性反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