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及认识牛蒡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些名字顾名思义猜出是什么,但有的并不是,有一种中药材名牛蒡子,但跟牛没有关系,它为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牛蒡的干燥成熟果实,又名大力子、鼠粘子、恶实等,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果序,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再晒干,生用或炒用,用时捣碎,具有疏散风热,宣肺透疹,利咽散结,解毒消肿之功效,现代研究,牛蒡子还可用于防治糖尿病肾病,牛蒡果实含牛蒡甙经水解生成的牛蒡甙元具有抗癌活性。

牛蒡子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归经:味辛、苦、性寒。归肺、胃经。⑴《别录》:“味辛,平。”⑵《本草拾遗》:“味苦。”⑶《珍珠囊》:“辛,纯阳。”⑷《医学启源》:“《主治秘要》云:辛,温。”⑹《本草经疏》:“味辛苦,气寒,无毒。阳中之阴,升多于降,阳也。入手太阴、足阳明经。”

主治功效:疏散风热,清热解毒透疹,宣肺利咽散肿。风热感冒、温病初起、风热或肺热咳嗽、咯痰不畅、咽喉肿痛、斑疹不透、麻疹初期,疹出不畅及风疹瘙痒、疮疡肿毒及痄腮等。生用可润肠通便,热毒咽喉红肿疼痛,兼有热结便秘尤宜。用于热毒疮肿尚未溃者,常与地丁,野菊花等清热解毒药配伍。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5-10g,入煎剂宜打碎,炒后寒性减或入散剂。【外用】:适量,煎汤含漱。用药禁忌:该品能滑肠,气虚便溏者忌用。《本草经疏》:痘疮家惟宜于血热便秘之证,若气虚色白大便自利或泄泻者,慎勿服之。痧疹不忌泄泻,故用之无妨。痈疽已溃,非便秘不宜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