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草图片及其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是中国的名片,渊源流传,没有中医的中华民族是很难想象的,在中医中,中药又是基础地位,《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是药书经典,里面对珍珠草都有详细记载。在记载珍珠草的图片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先认识珍珠草的形才能对珍珠草的药性进一步更好的掌握,区分珍珠草要先从珍珠草的形状着手,了解珍珠草图片及其作用;珍珠草就是九仙草,别名山柏枝、绿珊瑚、撒花一棵针、一棵松(《云南中草药》),九龙草、珍珠草、小星宿草(《昆明民间常用草药》),细须草、酒草(《云南中草药选》),为檀香科植物长叶百蕊草或西域百蕊草的全草,祛风清热,解痉,治感冒,中暑,小儿肺炎,咳嗽,惊风。

珍珠草图片

功能主治

1、《云南中草药》:"退热解痉,消炎杀虫。治小儿肺炎,咳嗽,肝炎,小儿惊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虫积,血吸虫病。"

2、《云南中草药选》:"解表,清热。治感冒,中暑,支气管炎。"

附方

1、(治小儿疳积方)珍珠草5钱、独脚柑2钱、金钱草3钱、清水二碗,煎成一碗,分三次服,或加蜜枣、猪肝等同煎。

(方解)小儿疳积,多由肝热郁结,脾胃消化不良而成。方中珍珠草、独脚柑、清肝去积;金钱草清热利尿,使肝郁之热从小便而出,构成清热去积利尿之剂。

(方歌)小儿疳积三件宝,珍珠独脚金钱草,猪肝蜜枣同入药,清补兼施法最好。

2、(治眼热方)珍珠草5钱、草决明5钱、犁头草5钱、旱莲草5钱、清水三碗,煎成一碗服。

(方解)眼热多因风热而成。方中珍珠草清肝明目;犁头草清热解毒;旱莲草、草决明清肝经风热;风热去而眼热自愈。

(方歌)珍珠旱莲犁头草,眼热用之如至宝,还有清肝草决明,风热消除眼自好。[2]

用法与用量

内服:煎汤,2~3钱;或蒸鸡蛋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