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仙藤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天仙”,一听这名字,就觉得这个天仙藤十分不凡,其实,它是一种中药,只不过,很少有人会叫它这个名字,天仙藤又叫做油松节,中药名,为马兜铃科植物马兜铃或北马兜铃的干燥地上部分,秋季采割,除去杂质,晒干,它的茎呈细长圆柱形,略扭曲,直径1~3mm;表面黄绿色或淡黄褐色,有纵棱及节,节间不等长;质脆,易折断,断面有数个大小不等的维管束,叶互生,多皱缩、破碎,完整叶片展平后呈三角状狭卵形或角状宽卵形,基部心形,暗绿色或淡黄褐色,基生叶脉明显,叶柄细长,气清香,味淡,那么,天仙藤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天仙藤的功效与作用

功能有行气活血,通络止痛的作用。主治有,用于脘腹刺痛,风湿痹痛。禁忌:本品含马兜铃酸,可引起肾脏损害等不良反应;儿童及老年人慎用;孕妇、婴幼儿及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临床常用中药手册》:配制香附、乌药治脘腹痛。《孙天仁集效方》:天仙藤一两,好酒一碗,煮至半碗,服之神效治疝气作痛。《仁斋直指方》:天仙藤、白术、羌活、白芷梢各三钱,片子姜黄六钱,半夏(制)五钱。每 服五钱,姜五片,水煎服。仍间服千金五套丸治痰注臂痛。

《妇人良方》:天仙藤五两,炒焦为末。每服二钱,炒生姜汁、童子小便和细酒调服治产后腹痛儿枕痛。《摘玄方》:一切血气腹痛:即上方,用温酒调服。桐油入黄连末,用天仙藤烧热油敷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