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皮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大腹皮,估计许多人都觉得陌生,脑子里也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它是什么,也是一门中药吗;其实它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只是我们不去注意;大腹皮是棕榈科植物槟榔的干燥果皮,又名槟榔衣;主产于海南、广西、云南等地;冬季至次春采收未成熟的果实,煮后干燥,纵剖两瓣,剥取果皮,习称“大腹皮”;既然大腹皮这么常见,那么大腹皮对我们有什么用,大腹皮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大腹皮功效与作用

大腹皮属乔木,高10-18m;不分枝,羽状复叶,丛生于茎顶端,坚果卵圆形或长圆形,长5-6cm,果期12月至翌年6月。现代研究证明:大腹皮有兴奋胃肠道平滑肌、促胃肠动力作用,并有促进纤维蛋白溶解等作用。正如《开宝本草》所说:主冷热气攻心腹,大肠壅毒,痰膈,醋心。并以姜盐同煎,入疏气药良。

换言之,就是说大腹皮主治胃肠气滞,脘腹胀闷,大便不爽、水肿、脚气、小便不利 。该品辛能行散,主入脾胃经,能行气导滞,为宽中利气之捷药。治食积气滞之脘腹痞胀,嗳气吞酸、大便秘结或泻而不爽,可与山楂、麦芽、枳实等同用;若治湿阻气滞之脘腹胀满,可与藿香、陈皮、厚朴等同用。水肿胀满,脚气浮肿,小便不利。该品味辛,能开宣肺气而行水消肿。治疗水湿外溢,皮肤水肿,小便不利,可与茯苓皮、五加皮等同用,如五皮饮,若治脚气肿痛,二便不通,可与桑白皮、木通、牵牛子等同用。

以上就是关于大腹皮功效与作用的介绍了,熟知了大腹皮功效与作用,有助于我们在面临相关症状时稳妥应对,同时也才更有利于你们能够以自己最佳的状态去面对生活,面对未来,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气虚体弱者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