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娑罗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人胃痛会直接吃点止痛的西药,但只是治标不治本,食用过多后下次的分量或许就要增加,如此往复,有的人会开始向中医咨询,这个选择是正确的,中药或许有点难以下咽,一句古话说的好,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仔细看中医开的药方里,你也许会看见一个词语,娑罗子,娑罗子是一味很不错的中草药,对治胃寒是有很好的作用的,那么你知道多少娑罗子的功效与作用呢?

娑罗子的功效与作用

娑罗子别名 苏罗子、棱罗子。为七叶树科植物七叶树、浙江七叶树的干燥成熟种子,娑罗子呈扁球形或类球形,似板栗,直径1.5~4cm。表面棕色或棕褐色,多抽皱,凹凸不平,略具光泽;种脐色较浅,近圆形,约占种子面积的1/2至1/4;其一侧有1条突起的种脊,有的不甚明显。种皮硬而脆,子叶两片,肥厚,坚硬,形似栗仁,黄白色或淡棕色,粉性。无臭,味先苦后甜。

娑罗子的味甘,性温,无毒,娑罗子有很好的宽中作用,可以理气,可以用娑罗子来杀虫,同进娑罗子也可以用来治胃寒而引起的痛,如果脘腹有着胀满感,或者是疳积虫痛可以用娑罗子,娑罗子对于治疗疟疾和痢疾都是有好处的。娑罗子可以内服,取1~3钱的娑罗子来煎烫,也可以用娑罗子来烧存性研末。在使用娑罗子的时候应该注意,对于一些气虚及阴虚的人是不能服用娑罗子的。如果胃痛,可以取一个娑罗子,去壳,再捣碎然后再煎服。

娑罗子还具有很好的消肿作用,而且还可以有效地促皮质甾酮作用,可以有效地抑制胃酸的分泌,对于肠胃有一定的保护功效的。但是应该注意是,娑罗子具有一定的杀菌效果,所以在生育时期准备要宝宝的夫妻,是需要注意谨慎使用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