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时候每次生病,妈妈总会带着自己去医院,天真的我以为这世上只有西医这一类医生,但长大之后才发现,我国的中医号脉实在是厉害,不仅这些,疼痛病症之类的只开几副药方即可,重点便是有些药是极为常见的,就在我们生活环境中,越来越佩服中医之神奇,之伟大,很多我们忽略的植物竟然是治病良方,今天就来说一说这极为寻常的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

枇杷叶(学名:Eriobotrya japonica Thunb.)为蔷薇科植物枇杷的叶子。又名巴叶、芦桔叶(《中药材手册》)。原植物枇杷又名:卢橘(广东)。叶呈长椭圆形或倒卵形,长12-30cm,宽3-9cm。先端尖,基部楔形,边缘上部有疏锯齿,基部全缘。上表面灰绿色、黄棕色或红棕色,有光泽,下表面淡灰色或棕绿色,密被黄色茸毛。主脉于下表面显著突起,侧脉羽状。叶柄极短,被棕黄色茸毛。革质而脆,易折断。气微,味微苦。以完整、色灰绿者为佳。

枇杷、枇杷叶、枇杷芋、枇杷花、枇杷核、枇杷根、枇杷叶露、枇杷木白皮,皆可入药。但枇杷甘酸化阴,有润肺、止渴之长;枇杷叶偏寒,轻浮入肺,以化热痰见长,并有平喘之功;枇杷核另有疏肝理气之长;枇杷叶露性平,寒痰、热痰皆可用;枇杷根可治虚劳之嗽,关节疼痛;枇杷木白皮主降逆止呕;枇杷芋长于温肾,消胀,止痛;枇杷花微温,可治寒咳。枇杷叶与旋覆花,皆有化痰止喘,降逆止呕之功。但枇杷叶苦,微寒,用于偏热证;而旋覆花辛,微温,多用于偏寒者更为宜。

枇杷叶含有皂苷、熊果酸、齐墩果酸等成分,有清肺止咳,和胃利尿,止渴的功效。中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分布于中南及陕西、甘肃、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全年均可采收,晒干,刷去毛,切丝生用或蜜炙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