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卿的禁忌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到这里的徐长卿,不要想到电视剧,这里的徐长卿是指一种中医药材,它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的学名为Cynanchum paniculatum (Bunge) Kitagawa,英文名:RADIX CYNANCHI PANICULATI,别名寮刁竹、千云竹,竹叶细辛,多年生直立草本,种子长圆形花期5~7月,果期9~12 月,多生于阳坡草丛中,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内蒙、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陕西、甘肃、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区,你知道徐长卿的禁忌吗?

徐长卿的禁忌

它为多年生直立草本,高达1cm根细呈须状,多至50余条,形如马尾,具特殊香气。茎细而刚直,不分枝,无毛或被微毛。叶对生,无柄;叶片披针形至线形,cm,宽3-15mm,先端渐尖,基部渐窄,两面无毛或上面具疏柔毛,叶缘稍反卷,有睫毛,上面深绿色,下淡绿色;主脉突起。圆锥聚伞花序,生近顶端叶腋,长达7cm,有花10余朵;花萼5深裂,卵状披针形;花冠黄绿色,5深裂,广卵形,平展或向外反卷;副花冠5,黄色,肉质,肾形,基部与雄蕊合生;雄蕊5,相连简状,花药2室,花粉块每室1个,下垂臂短、平伸;雌蕊1,子房上位,由2枚离生心皮组成、花柱2,柱头五角形,先端略为突起。蓇葖果呈角状,单生长约6cm,表面淡褐色。

它可以祛风止痛;祛风止痒;活血解毒;去痛止痒;消肿。主胃病;牙痛;风湿痹痛;腰痛;脘腹疼痛;牙痛;听候扑任痛;小便水利;泄泻;痢疾;湿疹;荨麻疹;毒蛇咬伤。用于风湿痹痛,胃痛胀满,牙痛,腰痛,跌扑损伤,荨麻疹、湿疹。

现代药理研究,徐长卿能增加冠脉血流量、降压、降血脂、抗心肌损血。所含牡丹酚能镇痛、镇静、解热、抗炎、抗变态反应、抗心率失常、抑制血小板聚焦及抗血栓形成、抗早孕。其注射液及牡丹酚对肠管有解痉作用。全草及牡丹酚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有抑制作用。临床上选方可用于风湿痹痛及其它各种痛症,跌打损伤及风疹、湿疹、顽癣等症。徐长卿的禁忌主要为体弱者慎服,体弱者服用后可能会产生一系列不良后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