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蝉蜕的作用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蝉蜕,是一种中药名字,它的全形像蝉然而中空,稍微有点弯曲,长度大约100px,宽大约50px,表面黄棕色,半透明,有光泽,头部有丝状触角1对,多已断落,复眼突出,颈部先端突出,口吻发达,上唇宽短,下唇伸长成管状,胸部背面呈十字形裂片,裂口向内卷曲,脊背两旁具有小翅2对;腹面有足3对,被黄棕色细毛,腹部钝圆,共9节,体轻,中空,易碎,无臭,味淡,但是,你知道蝉蜕的作用是什么吗?

蝉蜕的作用

成份,主含角蛋白、24种氨基酸和大量的甲壳质、壳聚糖。本品具有解热、镇静、镇痛、抗惊厥等作用;尚有一定的抗癌、免疫抑制及抗过敏作用。实验表明,本品对机体免疫功能和变态反应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水提液在体外对艾氏腹水癌细胞显示出高度抗肿瘤活性。

功能,宣散风热、透疹利咽、退翳明目、祛风止痉,散风热,宣肺,定痉。治外感风热,咳嗽音哑,麻疹透发不畅,风疹瘙痒,小儿惊痫,目赤,翳障,疔疮肿毒,破伤风。《别录》:"主小儿痫;灰服之主久痢。"《药性论》:"治小儿浑身壮热惊痫,兼能止渴。"《本草拾遗》:"研,一钱匕,井花水服,主哑病。"《本草衍义》:"治目昏翳。又水煎壳汁,治小儿出疮疹不快。"《纲目》:"治头风眩运,皮肤风热,痘疹作痒,破伤风及疗肿毒疮,大人失音,小儿噤风天吊,惊哭夜啼,阴肿。"

临床应用:治疗破伤风,取蝉蜕去头、足,焙干研细。成人日服3次,每次3~5钱,用黄酒2两冲服。小儿酌减。同时配合针灸,给镇静剂、抗菌素等,必要时行气管切开。在服药后24~48小时,往往全身出汗,颇面潮红,继则全身出现散在性小皮疹,体温升高,若白细胞总数不高,可不必特殊处理,但须注意补给水分。

治疗慢性荨麻疹,取蝉蜕洗净,晒干,炒焦,研末,过筛,炼蜜为丸,每丸重3钱;或取蝉蜕2份,刺蒺藜1份,蜂蜜适量,制成丸剂,每丸重3钱,每日服2~3次,每次1丸,温开水送下。治疗慢性荨麻疹30例,治愈7例,显效15例,好转5例。

治疗化脓性冲耳炎,取蝉蜕1个焙干研细,加冰片1分,轻粉8分,调匀备用,患耳先用双氧水清洗,然后吹入适量蝉退粉,每日1次、如发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应即停用。治疗19例,痊愈6例,其余13例因中断治疗,效果不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