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百部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百部也称为婆妇草等,是一种几年生长的百部科目的一种植物,它有生得像纺锤状块根,茎上部攀援它物上升,卵形叶,2-4片轮生节上。初春开淡绿色花,花梗贴生于叶主脉上,像花从叶上长出一样,分布于日本以及中国大陆的江西、安徽、浙江、江苏等地,生长于海拔300米至400米的地区,块根可入药,有毒性,外用可驱除蚊虫,内服有止咳的功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你可知道百部是什么?

百部是什么

百部块根肉质,成簇,常长圆状纺锤形。茎长达1米许,常有少数分枝,下部直立,上部攀援状。叶2-4枚轮生,纸质或薄革质,卵形,卵状披针形或卵状长圆形,长4-9厘米,宽1.5-4.5厘米,顶端渐尖或锐尖,边缘微波状,基部圆或截形,很少浅心形和楔形;主脉通常5条,有时可多至9条,两面均隆起,横脉细密而平行;叶柄细,长1-4厘米。

百部花序柄贴生于叶片中脉上,花单生或数朵排成聚伞状花序,花柄纤细,长0.5-4厘米;苞片线状披针形,长约3毫米;花被片淡绿色,披针形,长1-1.5厘米,宽2-3毫米,顶端渐尖,基部较宽,具5-9脉,开放后反卷;雄蕊紫红色,短于或近等长于花被;花丝短,长约1毫米,基部多少合生成环;花药线形,长约2.5毫米,药顶具1箭头状附属物,两侧各具一直立或下垂的丝状体;药隔直立,延伸为钻状或线状附属物;蒴果卵形、扁的,赤褐色,顶端锐尖,熟果2爿开裂,常具2颗种子。

种子椭圆形,稍扁平,长约6毫米,宽3-4毫米,深紫褐色,表面具纵槽纹,一端簇生多数淡黄色、膜质短棒状附属物。花期5-7月,果期7-10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