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珍珠草水草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珍珠草水草是一种重要的中医药材,许多人都种植了珍珠草,但很多人都不太了解珍珠草水草的作用,珍珠草又叫叶下珠,别名为珠仔草、假油甘、龙珠草、企枝叶下珠等,是一年生草本,由于其拥有药用价值,现在种植的面积被逐渐扩大,珍珠草接近圆形,成熟时呈现赤褐色,呈一列珠状,珍珠草是性喜温暖,较耐受高温盛夏的草本植物,适宜在海拔1000米以下,雨量适中的环境条件下生长,所以,种植它应该选择土壤肥沃、水利条件好的田地最为合适,你知道珍珠草水草的作用吗?

珍珠草水草

它是一年生草本,高10~40厘米,秃净或近秃净。茎直立,分枝常呈赤色,具翅状纵棱。单叶互生,排成2列,形似复叶;叶片长椭圆形,长5~15毫米,宽2~5毫米,先端尖或钝,基部圆形,下面灰绿色;叶柄短或近无柄;托叶小,尖三角形。花单性,雌雄同株,腋生,细小,赤褐色;无柄或具短柄;花萼6枚;花冠缺;雄花2~3朵聚生,雄蕊3,花丝基部合生,药室纵裂;雌花在叶下2列着生,子房3室。蒴果无柄,扁圆形,径约3毫米,赤褐色,表面有鳞状凸起物。种子三角状卵形,淡褐色,有横纹。花期7~8月。

干燥带根全草,根茎外表浅棕色,有髓;主根不发达,须根多数,浅灰棕色。茎粗约2~3毫米,老茎基部灰褐 色;茎枝有纵皱,灰棕色、灰褐色或棕红色;质脆易断,断面中空。分枝有纵皱及不甚明显的膜翅状脊线。叶片薄而小,灰绿色,皱缩,易脱落。花细小,腋生于叶 背之下,多已于缩。有的带有扁圆形亦褐色的果实。气微香,叶味微苦。

珍珠草水草是一种凉性的花卉能够有效地去除人体体内的毒素,特别是在夏季,用珍珠草泡水可以起到解暑消乏的作用。所以珍珠草是一种能够清热解毒的花卉。珍珠草对我们的肝脏有很强的保护作用,也可以保护我们的眼睛,有效缓解视疲劳,起到提高视力,放松眼睛的作用,所以很适合青少年及用眼易疲劳的人食用。珍珠草比较清凉,能够有效缓解人们的疲劳和亚健康状态,焕发一种生活的激情和态度,疲劳时食用珍珠草能够有效的醒脑提神,让人瞬间神清气爽,精神倍增。抑菌试验表明,100%珍珠草煎剂用平板纸法对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糖、大肠、福氏痢疾、伤寒及绿脓等有抑制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