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灵仙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人们年纪的渐增,健康指数下降,从而有越来越多的病痛“找上门”,比如好多老年人,甚至中年人普遍都得的风湿病、关节炎等疼痛病症,为此人们也越来越关注如何调养自己的身体来缓解这类病痛——威灵仙,为毛茛科植物威灵仙或东北铁线莲的干燥根及根茎,具有祛风除湿,通络止痛的功效,用于风湿痹痛,肢体麻木,筋脉拘挛,屈伸不利,骨哽咽喉等疾病,所以,威灵仙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威灵仙的功效与作用

威灵仙表皮细胞外壁增厚,棕黑色。皮层宽,均为薄壁细胞,外皮层切向延长;内皮层明显。韧皮部外侧常有纤维束及石细胞,纤维直径18~43μm 。形成层明显。木质部全部木化。薄壁细胞含淀粉粒。根茎质较坚韧,断面不平坦,纤维性。气微弱。味微苦。以条匀,皮黑、肉白、坚实者为佳。主产江苏、安徽、浙江等地。山东、四川、广东、福建等地亦产。

威灵仙功能祛风除湿,通络止痛,消痰水,散癖积。主治痛风顽痹、风湿痹痛,肢体麻木,腰膝冷痛,筋脉拘挛,屈伸不利,脚气,疟疾,症瘕积聚,破伤风,扁桃体炎,诸骨鲠咽。在《唐本草》记载:腰、肾、脚膝、积聚、肠内诸冷病,积年不瘥,服之效;在《开宝本草》记载:主诸风,宣通五藏,去腹内冷滞,心隔痰水久积,症瘕痃癣气块,膀胱宿脓恶水,腰膝冷疼及疗折伤。

传统认为威灵仙有祛风湿、通经络、消骨哽三大功效,常用量5~15克。因其性走窜,药理学证实其还有解除食管、支气管、输尿管、胃及胆道等处平滑肌痉挛的作用,并有较强的消炎止痛作用,因此,临床实践中又摸索出其许多新用妙方。需说明的是,威灵仙有较强的走散力,气血亏虚者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