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狗脊的功效与作用好吗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黑狗脊听起来有点让人心惊胆战的名字,挺吓人的,它是什么呢?很少有人知道,也很少听说,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为蚌壳蕨科植物金毛狗脊的干燥根茎,秋、冬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那么你知道中药狗脊吗?狗脊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狗脊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我来了解一下狗脊的功效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黑狗脊的功效与作用

狗脊野生于山谷沟旁或林下阴湿处。喜阴凉湿润的环境,忌烈日直射,光照过强,则植株生长缓慢,叶片变黄,逐渐枯萎。以酸性土壤种植为好。狗脊根状茎富含淀粉,可酿酒,亦可作土农药,防治蚜虫及红蜘蛛。补肝肾,除风湿,健腰脚,利关节。治腰背酸疼,膝痛脚弱,寒湿,尿频,遗精,白带。

主要功效。止血,用狗脊或狗脊提制的粉剂用于创面止血,对于瘢痕组织、肝脏、脾脏的损伤性出血也有肯定的止血作用,且较明胶海绵迅速。抗癌,同属植物席氏狗脊可使艾氏腹水癌和S180腹水型实验动物存活时间明显延长。补肝肾,强腰膝,用于肝肾不足之腰腿酸痛无力。治腰痛常配杜仲、牛膝。祛风湿,用于风湿痛,尤以风湿性腰脊痛疗效更佳。保护肠胃,狗脊具有和缓温胃之功。对因寒邪侵胃所致的各种胃病,如胃炎、胃溃疡等均有疗效。

狗脊的副作用。狗脊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或浸酒服,没有不适反应。狗脊药性较杜仲、川断温热,辨证阳虚寒湿畏冷的患者用之适宜,有内热的病人服之会上火。长期服用没有明显副作用。狗脊对慢性腰酸背痛有效,对脊柱疾病,如骨质疏松、骨质增生、慢性腰椎间盘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