蚤休又叫什么有什么功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如今,各类中药层出不穷,每一种都有自己的对于不同疾病的功效。人们的想法是,对于一些可以调节的疾病来说,他们都是希望通过喝中药来慢慢改善身体状况,这样不仅可以给身体补充微量元素,还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一些能量,而且中药对人体的伤害相对比较小,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巨大的伤害。每一种中草药都有自己的治病效果,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蚤休又叫什么有什么功效。

蚤休又叫什么

中药蚤休为百合科植物七叶一枝花、金线重楼及其数种同属植物的根茎。其功能有:清热解毒,平喘止咳,熄风定惊,消肿止血。主治:痈肿,疔疮,瘰疬,喉痹,慢性气管炎,小儿惊风抽搐,蛇虫咬伤,妇女经血不调,跌打损伤。《纲目》:蛇虫之毒,得此治之即休,故有蚤休、螫休诸名。重台、三层,因其叶状也。金线重楼,因其花状也。甘遂,因其根状也。紫河车,因其功用也。重楼金线,处处有之,生于深山阴湿之地。一茎独上,茎当叶心,叶绿色,似芍药,凡二、三层,每一层七叶。茎头夏月开花,一花七瓣,有金丝蕊,长三、四寸,王屋山产者至五、七层。根如鬼臼、苍术状,外紫中白,有粘糯二种。入药洗切焙用。

《本草正义》:"蚤休,乃苦泄解毒之品,濒湖谓足厥阴经之药,盖清解肝胆之郁热,熄风降气,亦能退肿消痰,利水去湿。《本经》治惊痫,摇头弄舌,皆肝阳肆虐、木火生风之症。又谓之癫疾者,癫即巅顶之巅,字亦作颠,谓是肝风上凌,直上顶巅之病。蚤休能治此症,正以苦寒泄降,能熄风阳而清气火,则气血不冲,脑经不扰,而癫疾惊痫,摇头弄舌诸病可已。若其专治痈肿,则苦寒清热,亦能解毒。治阴蚀,下三虫,亦苦寒胜湿,自能杀虫,其用浅显易知,不烦多赘。濒湖引谚语有"…痈疽如遇着,一似手拈拿"。知此草专治痈疡,古今无不推重。然此类寒凉诸品,惟阳发红肿大痛名为宜。而坚块顽木之阴症大忌,非谓凡是外科,无不统治也。"

蚤休可以治疗慢性气管炎:将重楼根茎去皮,捣碎、磨粉压片。每次3克,每日2次,饭后服。10天为一疗程,共服三个疗程,每疗程间停药3天。共治疗250余例。第一疗程治疗174例,有效率78%;第二疗程治疗122例,有效率96.7%;全程治疗92例,有效率为97.3%。将蚤休根茎研成细粉,以香油或热菜油调敷。糜烂湿润病变可以粉剂直接撒布。一般治疗2~8天即可止痒,皮损逐渐消退。用蚤休块根制成每毫升含生药2克的注射液,肌肉注射,每次2~4毫升,每日2~3次。治疗过敏性皮炎、痈疖、蜂窝织炎、急性淋巴结炎共37例,痊愈27例,好转6例,无效4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