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没有莪术图片呢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今天去上植物园的时候偶然看到的一种植物,询问过工作人员后知道它叫莪术,想问下有没有具体清晰的图片?还有莪术有什么功效及其作用呢?莪术,别称莪药、莪茂、青姜、黑心姜、姜黄,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根茎卵圆形块状,侧面有圆柱状的横走分枝,根系细长,末端膨大成长卵形块状;叶片长圆状椭圆形或狭卵形,长13~24厘米,宽7~11厘米,叶脉中部具紫色晕;叶柄长约为叶片的1/3,下延成鞘,叶耳形小;大家有没有莪术图片呢?

莪术图片

圆柱状穗状花序,长约14厘米,具总梗,花密;苞片卵圆形,顶端苞片扩展,亮红色,腋内无花;花萼白色,具3钝齿;花冠裂片3,上面1片较大,顶端略成兜状,唇瓣圆形,淡黄色,先端3浅圆裂,中间裂瓣先端微缺。蒴果卵状三角形,光滑。种子长圆形。具假种皮。花期3~5月。产我国台湾、福建、江西、广东、广西、四川、云南等省区;栽培或野生于林荫下。印度至马来西亚亦有分布。

根茎称“莪术”,供药用,主治“气血凝滞,心腹胀痛,症瘕,积聚,宿食不消,妇女血瘀经闭,跌打损伤作痛。”块根称“绿丝郁金”,有行气解郁,破瘀,止痛的功用。根茎含挥发油1-1.5%。油中主要成分为倍半萜烯醇,α-樟脑烯及按油精。此外尚含淀粉、粘液及树脂等。秋冬两季,茎叶枯萎后采挖,除去地上部分,须根,鳞叶,洗净,蒸或煮至透心,晒干,切片,置干燥处,防蛀,以备生用或醋制用。

主治破血行气止痛:本品功效与三棱相似,但温通力较大,可治疗血滞经闭腹痛、腹部包块、积聚。积散结:本品能行气消积止痛,用于饮食积滞、胸腹满闷作痛,破血祛瘀,妇女闭经,或痰湿淤血凝结而成的症瘕癖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