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甲胶鹿角胶如何服用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渊源流传,在中医中,中药又是基础地位,《黄帝内经》是药书经典,里面对龟甲胶鹿角胶都有详细记载,龟甲胶,滋阴,养血;用于阴虚潮热,骨蒸盗汗,腰膝酸软,血虚萎黄;鹿角胶,温补肝肾,益精养血;用于血虚头晕,腰膝酸冷,虚劳消瘦;两者是异曲同工,两者在一起服用效果更佳好,那么龟甲胶鹿角胶如何服用?

龟甲胶鹿角胶

鹿胶,可分为鹿皮胶和鹿角胶两类,鹿皮胶主要以梅花鹿、马鹿的鹿皮为原材料进行加工熬制而成;鹿角胶主要以鹿角为原材料进行加工熬制而成。鹿角胶中还有一种鹿角和龟板制成的龟鹿胶。胶类中药不宜煎煮,容易粘锅黑糊,胶类中药是有效成份的浓缩物,所以只用放入开水中溶化后,再兑入煎好的中药汁中服用,或直接放入煎好的中药汁中溶化后服用,也可用开水溶化后单独另服。

选方

1、《百一选方》斑龙九:治虚劳。鹿角胶(以酒浸数日,鹿角胶94克(捣碎炒令黄燥、捣罗为末),牛乳500克、白蜜1盒、牛酥1盒、生姜汁1盒,上5味,先煎乳,欲熟即下胶,消汽,次下姜汁,次下蜜,惟须缓人,煎汁十余沸,倾人瓷器中,仍数数搅,勾令酥浮于上待凝,以竹刀割为小片。每食后,细细含咽之。

2、《圣惠方》鹿角胶散,治虚劳梦浅:鹿角胶31克(研碎、炒至黄燥),覆盆子31克、车前子31克,上药捣细,罗为散,每于食前以温酒调下6.2克。

3、《千金方》治虚劳尿精:鹿角胶94克,末之。以酒2升合,分温为3服,瘥止。

4、《圣惠方》鹿角胶散:治妇人白带不止,面色萎黄,绕脐冷痛。

注意事项

1、凡脾胃虚弱、呕吐泄泻、腹胀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

2、本品宜饭前服用。

3、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服药二周或服药期间症状无改善,或症状加重,或出现新的严重症状,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就诊。

5、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6、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