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述柏树叶及柏树叶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身边树种很多,它们不仅有观赏价值,还可以作为中药材治疗疾病,取其叶、树干、树皮等部位作为药材,下面详述柏树叶及柏树叶的功效与作用,柏树 ,又名:香柏(《三辅旧事》),香扁柏、垂丝柏、扫帚柏、白木树、密密松、扁柏、垂柏、柏青树、宋柏,常绿乔木,高可达20米,直径可达1米,树皮平滑,灰褐色,枝条下垂,叶鳞片状,交互对生,紧贴枝上,呈卵状三角形,生于幼树或老树壮枝上的呈线形或锥形。

柏树叶的功效与作用

花小,单性,同株,顶生雄花序黄色,对生成椭圆形,雄蕊通常8。 球果木质,球形,具短柄,直径8~12毫米,褐色,鳞片8,盾状,镊合状排列,背面有短尖的小凸体,每鳞片具种子3。 种子卵形,稍有翅。

临床运用

1.治吐血:柏树子、柏树叶。打粉,兑酒吃,每次四钱。2.治小儿肥疮:柏树嫩叶打粉(或煅打粉),调油涂(洗净后涂)

主治与功效

治吐血,血痢,痔疮,烫伤。

①《分类草药性》:和血。

治肠风痔肿,痢疾,吐血;兼涂小儿肥疮。

②《重庆草药》:止血生肌,治刀伤。

③《广西药植名录》:治咳血,心气痛,筋缩症。

柏树为“改造大自然的功臣”。柏树不仅是著名的园林观赏树种,而其材质坚实平滑,耐腐蚀,且又有芳香,所以是建筑、桥梁、家具、造船、雕刻的良材。

种植柏树有益于人的身体健康。柏树发出的芳香气体具有清热解毒、燥湿杀虫的作用。据测试,其主要成分为菘萜、柠檬萜,这些天然物质不仅能杀灭细菌、病毒,净化空气,而且对人具有松弛精神、稳定情绪的作用。日本开展森林疗法,让癌症病人到柏树林中去休闲娱乐,多数患者精神状态改善,有的还消除了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反应。特别是柏树林中弥漫的大量负氧离子,则能够提高人体免疫机能,调节呼吸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素有空气维生素之誉。四川德阳市旌阳区和新镇是个著名的长寿之乡,其寿星比例超过了世界级长寿之乡的巴马。

和新镇之所以成为长寿之乡,与这里种植的大量柏树有关。相传明朝初年,明惠帝逃到和新葳螺山,削发为僧,号明本法师。他发现山间柏林散发着一种灵气,于是倡导山民“广植柏林”。明末清初四川三次爆发瘟疫,死人无数,惟独崴螺山地区受柏林保护安然无恙。受此恩惠的山民将柏树视为自己的命根子,连年种植,岁岁不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