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告诉您麦芽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的东西就是糖,缠着爸爸妈妈好久才有一颗麦芽糖解馋,可是还总也吃不够,可是,麦芽糖真的是麦芽做的么?麦芽又是什么呢?麦芽,中药名,多生长在北方区域,为禾本科植物大麦的成熟果实经发芽干燥的炮制加工品,将麦粒用水浸泡后,保持适宜温、湿度,待幼芽长至约5mm时,晒干或低温干燥,让我告诉您麦芽是什么。

麦芽是什么

麦芽生理特性:本品呈梭形,长8~12mm,直径3~4mm。表面淡黄色,背面为外稃包围,具5脉;腹面为内稃包围。除去内外稃后,腹面有1条纵沟;基部胚根处生出幼芽和须根,幼芽长披针状条形,长约5mm。须根数条,纤细而弯曲。质硬,断面白色,粉性。气微,味微甘。

大麦越年生草本。秆粗壮,光滑无毛,直立,高50-100cm。叶鞘松弛抱茎;两侧有较大的叶耳;叶 舌膜质,长1-2mm;叶片扁平,长9-20cm,宽6-20mm。穗状花序长3-8cm(芒除外),径约1.5cm小穗稠密,每节生3枚发育的小穗,小穗通常无柄,长1-1.5cm;线状披针形,微具短柔毛,先端延伸成8-14mm的芒。

外稃背部无毛,有5脉,顶端延伸成芳,芒长8-15cm,边棱具细刺,内稃与外稃等长。颖果腹面有纵沟或内陷,先端有短柔毛,成熟时与外稃粘着,不易分离,但某些栽培品种容易分离。花期3-4月,果期4-5月。

功效:甘,平。归脾、胃经。行气消食,健脾开胃,退乳消胀。用于食积不消,腹胀痛,脾虚食少,乳汗郁积,乳房胀痛,妇女断乳。生麦芽健脾和胃通乳,用于脾虚食少,乳汗郁积。炒麦芽行气消食回乳,用于食积不消,妇女断乳。焦麦芽消食化滞,用于食积不消,腹胀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