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看毕澄茄又叫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经常会见到山里的一些药材,与我们生活中常用的香料或是常吃的蔬菜的名字非常的相近,比如说,山胡椒和我们常吃的胡椒,但大家一定不知道山胡椒就是我们中药材毕澄茄的别名,许多的古典古籍中,中药材的名字都不尽相同,毕澄茄是该品为樟科木姜子属植物山鸡椒,以果实、根及叶,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根、叶全年可采,除去杂质,晒干,那么,一起来看看毕澄茄又叫什么。

荜澄茄又叫什么

毕澄茄也叫山苍子,我小时就知道,我们村里用它来做香油,此树山上也比较多,不过当药用的中医不多。毕澄茄的其他别名:澄茄(徐表《南州记》)、毕澄茄(《纲目》)、毕茄(《本草求真》)、山鸡椒、野胡椒。

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10米,全体无毛,有强烈姜香。根圆锥形,灰白色。茎皮灰褐色,小枝细长,幼时被短毛。叶互生,叶柄长达1厘米,长圆状披针形或长椭圆形,上面亮绿色,下面灰绿色,幼时被毛,后无毛。春季先叶开淡黄色小花。果球形如黄豆大,香辣,成熟时黑色,基部有6齿状宿存花被。

温中散寒,行气止痛。根:用于胃寒呕逆,腹冷痛,寒腹痛,寒湿郁滞,小便浑浊。叶:外用治痈肿痛,乳腺炎,虫蛇咬伤,预防蚊虫叮咬。子:感冒头痛,消化不良,胃痛。

食用、中药毕澄茄实为两个品种,一是胡椒科植物荜澄茄的果实,二为樟科植物山鸡椒的果实。前者主产于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地;后者分布在中国长江流域及南方各地。荜澄茄的主要成分为挥发油、荜澄茄素、树脂、毕澄茄酸、脂肪油、淀粉、树胶、色素、荜澄茄脑、荜澄茄内酯等。山鸡椒则含挥发油、脂肪油,挥发油为柠檬酸、甲基庚烯酮,脂肪油中含不皂化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