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海蛤壳别名都有那些呢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海蛤壳是一种动物,也是中药材,而且叫法很多呢,在不同的地方叫法不一样,也有很多人将后两字念错,海蛤壳味咸、性寒、无毒、禀水中之阴气而生,降也、阴也、曰海者、别于江湖地泽所生也,蛤壳:洗净、晒干,碾成碎块,煅蛤壳:取净蛤壳置无烟火上煅至红透,取出放凉,碾碎即成,蛤粉:将煅蛤壳碾至极细成粉末状,中药海蛤壳别名都有那些呢?

海蛤壳别名

它的规范名称是“海蛤壳”,别名主要有三种,即蛤壳、黄蛤、白利壳。还有很多地方性的叫法,如文蛤,文蛤壳,青蛤,青蛤壳,蛤壳,海蛤,花蛤, 花蛤壳,黄蛤,黄蛤壳,圆蛤,圆蛤壳,白利壳,紫蛤,紫蛤壳,蛤蜊,蛤蜊壳。

海蛤壳为帘蛤科动物青蛤等几种海蛤的贝壳。 青蛤贝壳2片,近圆形。壳长约36.5~56毫米,高几与长相等,宽度约为长度的2/3。壳顶突出,位于背侧中央,尖端向前方弯曲。无小月面,楯面狭长,全部为韧带所占据,韧带黄褐色,不突出壳面。贝壳表面极凸出,生长线在顶部者细密,不甚显著,至腹面渐粗大,凸出壳面。壳面淡黄色或棕红色。壳内面为白色或淡肉色,边缘具有整齐的小齿。小齿愈近背缘愈大。铰合部狭长而平,左、右壳各具3个主齿。外套痕显明,外套窦深,自腹缘向上方斜伸至贝壳的中心部,后端宽,至前端渐狭,呈楔形。前闭壳肌痕细长,呈半月状,后闭壳肌痕大。足扁平,舌状。生活于近海的泥沙质海底。我国沿海均有分布。

它的功效作用:1、清肺化痰。2、软坚散结:用于瘿瘤瘰疬,同昆布、海藻。3.利水消肿。4.制酸止痛:可用于胃炎吐酸、烧灼疼痛,可与蒲公英、川芎、党参、黄连、吴茱萸、瓦楞子等同用。

关于其配伍效果,配黄芩:黄芩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善入肺经,为清利上焦湿热的要药;海蛤壳清肺热,化热痰,调气机。二药合用,清热泻火,化痰止咳喘,用于痰火气闭之咳嗽效佳。配瓜蒌:瓜蒌清肺化痰,利气宽胸;海蛤壳清肺泻热,祛湿化痰。二药合用,泻热化痰力强,多用于痰热内结、咳痰黄稠、胸闷气喘者。

还可以配海藻:海藻功专软坚散结,消痰化瘿;海蛤壳清肺化痰、消癥化结。二药合用,软坚散结之力增强,盖瘿瘤、瘰疬为患,无非痰火凝络所致,二药苦能泻结,咸能软坚消痰,寒能清热泻火,火去痰消,瘿瘤、瘰疬岂能不散?故二药常配伍应用于以上二证。配乌贼骨:乌贼骨功专收敛,具制酸止痛、收涩生肌之效,尚能止血敛疮,海蛤壳煅后用亦具制酸止疼之功,二药合用,其效增强,用于胃溃疡之胃痛、泛酸或溃疡出血者有效。

应用注意事项:气虚有寒、中阳不运者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