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山红是什么及其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以前在课本中学到过“满山一片红艳艳”,讲的是山上开满了花,让整座山都变成了红色,如今这个“满山红”也算是诠释了这句话的一部分,满山红,一种中药材,别名为映山红,迎山红,山崩子,靠山红,达子香,金达来,东北满山红,为杜鹃花科植物兴安杜鹃的干燥叶,根也入药,夏、秋二季采收,阴干,根随时可采,鲜用或切片晒干,很多人都理解错误,下面就来正确讲解一下满山红是什么及其作用与功效。

满山红是什么

满山红,含鞣质、还原性物质、强心甙、黄酮类、中性树脂、酸性树脂、油脂和挥发油等。叶中含多种黄酮类,有杜鹃素、杜鹃乙素、金丝桃甙、萹蓄甙、杜鹃黄素、棉花皮素、杨梅树皮素和二氢槲皮素。此外,叶中还含酚类等其他成分。嫩枝中还含熊果酸等三萜类成分。茎和果实中也含鞣质。气芳香特异,味较苦、微辛。

满山红功效为:镇咳、平喘祛痰作用;抗炎抑菌作用,满山红中所含还原性物质有抗炎和兴奋子宫作用;降压、利尿作用,萹蓄甙对麻醉犬虽有降压作用,但持续时间很短,且易产生快速耐受性;镇痛作用,梫木毒素有一定的镇痛作用,莨菪胺可大大加强其镇痛作用,而对毒性则无明显影响;对中枢抑制作用,丁香酸有镇静和局部麻醉作用,其作用有剂量依赖关系。

综上所述,满山红止咳,祛疾。治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在《黑龙江常用中草药手册》中记载:“治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喘息。”在《东北常用中草药手册》中记载:“止咳,祛疾。治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另外其要内服:煎汤,15-30g;或浸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