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仙藤别名及其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天仙藤,一个很美的名字,有高高的叶茎,桔黄的核果,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一样美丽,天仙藤是一种高达10余米左右的木质大藤本,茎褐色,具深沟状裂纹,小枝和叶柄具直纹,叶片长圆状卵形,顶端近骤尖或短渐尖,两面无毛;叶柄呈不明显盾状生,圆锥花序生无叶老枝或老茎上,雄花序阔大,下部分枝近平叉开;那么天仙藤别名及其功效作用又是什么呢?

天仙藤别名

天仙藤是《中国药典》2010版收录的草药,药用来源为马兜铃科植物马兜铃或北马兜铃的干燥地上部分。别名有都淋藤、三百两银(《补缺肘后方》),兜铃苗(《圣惠方》),马兜铃藤(《普济方》),青木香藤(《本草备要》),香藤(《浙江中药手册》),臭拉秧子、痒辣菜(《江苏植药志》。

天仙藤有行气活血、利水消肿、解毒的功效,天仙藤主治胃痛、疝气痛、妊娠水肿、产后血气腹痛、蛇虫咬伤,但体虚者气血虚者禁用天仙藤,性味:苦;归经:肝;脾;肾经 ;产青木香,有小毒,具健胃、理气止痛之效,并有降血压作用,具体的药方可以参考,治产后腹痛不止及一切血气腹痛:天仙藤五两。炒焦,为细末。每服二钱。温酒调服治疝气作痛:天仙藤一两,好酒一碗,煮至半碗服之,也可治症瘕积聚及奔疝气:天仙藤一两,乳香、没药、玄胡索、干姜各二钱,小茴香五钱。共为末,每服三钱,好酒调服。

以上就是天仙藤别名及其功效作用的介绍,了解这些不仅增长医学知识,也会对生活有益,更好的利用其药用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