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沙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北沙参是你听说过吗?看到这个名字大家一定会感到很陌生,但是应该能猜到这可能是一种药材,对没错,北沙参的确是一种药材,为伞形科植物珊瑚菜,以根入药。北沙参味甘甜,是临床常用的滋阴药,养阴清肺,祛痰止咳,主治肺燥干咳、热病伤津、口渴等症,主产于山东、河北、辽宁、内蒙古等地,别名莱阳参、海沙参、银沙参、辽沙参、苏条参、条参、北条参,那么,你知道北沙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吗?

北沙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北沙参能较弱的解热、镇痛。带根皮有明显的祛痰功效。欧前胡素有平喘作用。尚有一定的抗炎和抗菌作用。北沙参多糖对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对T细胞和B细胞均有明显的抑制功效,并能抑制小鼠迟发型超敏反应,并且不引起中央免疫器官萎缩。对小鼠同种植皮排斥反应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北沙参多糖对应激性和药物性胃溃疡有保护和抑制功效,能使胃酸和胃蛋白酶明显降低,大剂量对胃液量也有一定的抑制,但对游离酸和氨基己糖则无明显影响。并能使胃液中PGE2的含量显著增高,表明北沙参多糖抗溃疡活性可能与其影响前列腺素代谢有关。

北沙参的食用方法,举一个例子,沙参心肺汤,材料有猪心肺1具、沙参15克、玉竹15克、盐3克、味精1克、葱25克。 制作方法将沙参、玉竹择净后用清水漂洗,再用纱布包好备用。心肺用清水冲洗干净,挤尽血水,同沙参、玉竹一起下入砂锅,葱洗净入锅,加清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移火炖1个半小时。待心肺熟透,加味精、盐调味即成。功效具有润肺止咳,养胃生津之功效。 沙参、玉竹皆有养胃阴、润肺燥之功,与猪心肺炖汤,更富有润养作用。对肺胃阴虚的燥咳、咽干少津、大便燥结等症,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在举例说一下北沙参的食用方法,沙参银耳粥,所需材料为沙参50克、银耳50克、粟米50克、冰糖10克。 做法:沙参洗净,放入陶器罐内,放入清井水,先煮30--40分钟,去沙参,放入银耳,米(均洗净),再煮1小时放入冰糖,再熬10--15分钟,即可食用。功效为沙参具有滋阴生津、清热凉血之功,主治阴虚发热,肺燥干咳,痰中带血,喉咽痛,津伤口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