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灶心土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当你第一次看到灶心土这三个字,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呢,你可能认为这是一种土吧,类似于什么黑土,黄土,红土之类的,我第一次也是感觉这是一种土,没错,灶心土就是一种土,灶心土,为烧木柴或杂草的土灶内底部中心的焦黄土块,全国农村均有在拆修柴火灶或烧柴火的窑时,将烧结的土块取下,用刀削去焦黑部分及杂质即可,又名伏龙肝,你认为灶心土是什么呢?

灶心土是什么

下面我们就谈谈灶心土的作用,灶心土可以用于止血。住址虚寒性胃肠出血,有较好效果,可配肉桂、艾叶温中、熟地、当归、阿胶滋阴补血,方入黄土汤加减。此方可治疗一般慢性虚寒性出血的代表方,不仅治胃肠出血,也可治虚寒性出血、尿血、崩漏,用时可随证加减。还可以用于止呕。主治妊娠恶阻,妊娠呕吐,偏于虚寒者,以本品60g,配生姜6g,竹茹9g,陈皮6g,水煎服。用于止泻。主治脾胃虚寒所致的水泻下痢,可配白术、黄芪等。

灶心土味辛性温,入肿胃。能温中散寒,收涩止血,为温经止血之要药。对脾气虚寒,不能统血所致的吐血、便血等,证见血色黯淡、面色萎黄、四肢不温、舌淡脉细者,可单用,如《广利方》,以伏龙肝用水淘汁和蜜服,治吐血。脾虚久泻伏龙肝温脾和中,能涩肠止泻。可用于脾虚久泻,常配伍附子、干姜、白术等同用。亦可用于胎前下痢、产后不止之证,可用山楂肉、红糖为丸,灶心土煎汤代水送服,如《张氏医通》伏龙肝汤丸。此外,本品外用,尚可用治痈肿、臁疮溃烂以及小儿丹毒等证。

灶心土亦可配伍应用,如《普济方》伏龙肝散,以此合地炉中土、多年壁土水煎服,治吐血、泻血。若治便血属下焦寒损者,可配合干姜、阿胶、血余炭、黄芩等同用,如《外台秘要》伏龙肝汤。本品还常用于妇女崩漏下血,经血不比及白带下,如《妇人大全良方》方,以本品合棕榈炭、龙脑、麝香等为末,以温酒或淡醋汤送服。若与阿胶、附子、白术、地黄等同用,即《金匮要略》黄土汤,凡脾气虚寒的大便下血、吐血、妇人崩漏等皆可应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