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片粉有什么功效与作用呢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记过去那些印象里的牙膏,进到嘴里总是觉得很凉,凉到上下嘴唇打颤,开始一直觉得是那种宣传里的薄荷的作用,后来才知道有一种成分叫冰片,这种成分与薄荷一样,可以提神醒脑,让口腔清新口气清爽,那么你了解冰片吗?冰片一般入药的时候都会磨成粉,这样比较容易入药,也比较容易发挥药效,有的朋友会问,那么冰片粉有什么功效与作用呢?

冰片粉

冰片,又名片脑、桔片、艾片、龙脑香、梅花冰片、梅花脑、冰片脑、梅冰等,是由菊科艾纳香茎叶或樟科植物龙脑枝叶经水蒸汽蒸馏并重结晶而得。亦有用松节油经一系列化学方法工艺而得。其可用于闭证神昏、用于目肿痛,喉口疮、用于疮疡肿痛,溃后等。其主要分类有合成冰片、天然冰片、艾片、龙脑精油、龙脑喷雾,五官护理液。冰片(合成龙脑):本品为无色透明或白色半透明的片状松脆结晶;气清香,味辛、凉;具挥发性,点燃发生浓烟,并有带光的火焰。

《本草经疏》:“凡中风非外来之风邪,乃因气血虚而病者忌之;小儿吐泻后成惊者为慢脾风,急惊属实热可用,慢惊属虚寒不可用;眼目昏暗属肝肾虚者不宜入点药。”冰片为无色透明或白色半透明的片状松脆结晶;气清香,味辛、凉;具挥发性,易升华,点燃发生浓烟,并有带光的火焰。本品在乙醇、氯仿、汽油或乙醚中易溶,在水中几乎不溶。

冰片粉有什么功效与作用呢?冰片粉辛苦,凉,入心、肝经。清香宣散,具有开窍醒神,清热散毒,明目的功效,主治热病高热神昏,中风痰厥,暑湿蒙蔽清窍,喉耳聋,口疮齿肿,疮痈痔,目肿痛,膜遮凡痰火郁闭,喉音哑,或火热壅滞,口疮齿肿者,冰片可与朱砂、硼砂、玄明粉配伍吹搽患处,以散火解毒。热闭神昏者,冰片可与麝香、牛黄、黄连、郁金等配伍,以清热开窍。暴发火眼,或膜肉者,冰片可与炉甘石、玄明粉、硼砂配伍,为末点眼。此外,冰片粉还可治疗鸡眼。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