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杏仁中毒有什么表现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多吃坚果,有益健康。但是有些坚果如果使用不当,便会中毒,严重者危及生命。杏仁是我们生活中常吃的一种坚果,它是食品也是一味中药,过量服用苦杏仁,可发生中毒,表现为眩晕,突然晕倒、心悸、头疼、恶心呕吐、惊厥、昏迷、紫绀、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脉搏弱慢、呼吸急促或缓慢而不规则。若不及时抢救,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那么苦杏仁中毒有什么表现呢?

苦杏仁中毒

  苦杏仁中毒是因误食苦杏仁过量出现中毒症状者。证见无发热或体温不足,昏迷,惊厥,呕吐,瞳孔散大,可迅速死亡。宜中西医结合救治。文献记载用蓝子汁、杏树皮可解毒,中毒者内服杏树皮或杏树根煎剂可以解救。苦杏仁甙的LD50:大鼠、小鼠静脉注射为25g/kg;大鼠腹腔注射为8g/kg。大鼠op为0.6g/kg。MTD:小鼠、兔、犬静脉注射和肌肉注射均为3g/kg;口服均为0.075g/kg;人静脉注射为5g(约0.07g/kg)。人口服苦杏仁55枚(约60g),含苦杏仁甙约1.8g(约0.024g/kg),可致死。

苦杏仁大量口服易产生中毒。首先作用于延脑的呕吐、呼吸、迷走及血管运动等中枢,均引起兴奋,随后进入昏迷、惊厥,继而整个中枢神经系统麻痹,由于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其中毒机理主要是由于杏仁所含的氢氰酸很易与线粒体中的细胞色素氧化酶的三价铁起反应,形成细胞色素氧化酶-氰复合物,从而使细胞的呼吸受抑制,形成组织窒息,导致死亡。由于肠道菌丛含有β-葡萄糖甙酶,给正常鼠口服600mg/kg苦杏仁甙,2-5小时内导致死亡。检查血中CN-达到2.6-4.5μg/ml;而给无菌鼠服用相同剂量的苦否仁甙,小鼠无死亡;血中CN-不到0.4μg/ml。说明肠道菌丛是造成苦杏仁甙口服中毒的根源,其毒性比静注大40倍左右。用Ames法,TA100株,S-9,Mix(+),苦杏仁甙有致死作用

  发现中毒后应立即设法催吐,可用筷子、勺子或手指刺激咽后壁,促使病人吐出毒物,有条件者可用1:1000的高锰酸钾水,让病人喝下去再吐出,以洗出胃内残留的毒物;用甘草、黑大枣各120克煎服,或新鲜萝卜3~4斤洗净,捣烂取汁内服,也可用绿豆煎汤或用绿豆粉冲服。经上述处理后,症状不见减轻,应尽快送往医院抢救。

  预防苦杏仁中毒,最重要的就是不生吃苦杏仁。在杏熟季节里,家长当跟孩子讲清楚。如煮熟或炒熟食用,也当控制用量,否则也可能发生中毒。苦、甜杏仁应当鉴别,苦杏仁味苦涩,呈扁心脏形,顶端尖,基部钝圆而厚,左右略不对称;甜杏仁味淡甘,大而扁,基部略对称。不能将苦杏仁误作甜杏仁而生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