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刺蒺藜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目前存在这样的一种情况,大多数的人们都把注意力放在工作上,也都比较繁忙,所以就很少会注意自己的身体,有时候身体的抵抗力会下降,有时候身体会有不舒适,刺蒺藜是一年生草本;茎由基部分枝,平卧,淡褐色,长可达1米左右;全体被绢丝状柔毛,一年生草本;茎由基部分枝,平卧,淡褐色,长可达1米左右;全体被绢丝状柔毛,双数羽状复叶互生,长1.5-5厘米;小叶6-14,对生,矩圆形,长6-15毫米,宽2-5毫米,顶端锐尖或钝,基部稍偏斜,近圆形,全缘,那么,中药刺蒺藜作用是什么?

刺蒺藜作用

采收和储藏:8-9月果实由绿色变成黄白色,大部分已成熟时,割取全株,晒几天,脱粒,再晒干。盐蒺藜:取去刺的蒺藜,用盐水拌匀,闷透,用微火炒至微黄色,取出,晒干。生态环境:生于荒丘、田边及田间。生于海滨砂滩或荒地上。资源分布:分布于全国各地。分布于海南、云南。

性状鉴别:蒺藜复果多由5分果瓣组成,放射状排列呈五棱状球形,直径7-12mm。商品常裂为单一的分果瓣,斧状三角形,长3-6mm,淡黄绿色,背面隆起,有纵棱及多数小刺,并有对称的长刺和短刺各1对,成八字形分开,两侧面粗糙,有网纹,灰白色;果皮坚硬,木质,内含种子3-4粒。种子卵圆形,稍扁,有油性。气微,味苦。大花蒺藜分果瓣背部只有1对强大针刺;分果含种子4-6粒。以果粒均匀、饱满坚实、色灰白者为佳。

蒺黎灰黄色 或黄绿色。内果皮石细胞椭圆形、类三角形、长条形或不规则形,直径15-43μm,长约至118μm,壁厚4-15μm,有的纹孔较密,壁厚者胞腔不明显。内果皮纤维常上下数层纵横交错排列;纤维长短不一,直径4-27μm,壁厚,木化。中果皮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种皮细胞表面现类多角形,垂周壁连珠状增厚,内平周壁具条状增厚,木化;断面现类方形,垂周壁条状增厚,向内向外约至细胞的1/2。另可见内胚乳细胞及导管。

干燥果实由5个小果聚合而成,呈放射状五棱形,直径6~10毫米,有的单独存在。小果表面绿白色或灰白色,背部隆起,有许多网纹及小刺,并有一对长刺和一对短刺,经碾除硬刺者,则可见有残存的断痕及表面的网纹。质坚硬,刺手,切断面可见白色或黄白色有油性的种仁。无臭,味苦辛。以颗粒均匀、饱满坚实,色灰白者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