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皮副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刚刚听到这个的时候你可能会以为是动物的皮用来下药,但在知道之后才发现其实不是,它就是大腹皮,它是一种植物的果皮,为棕榈科植物槟榔的干燥果皮,又名槟榔衣,主产于海南、广西、云南等地。冬季至次春采收未成熟的果实,煮后干燥,纵剖两瓣,剥取果皮,习称“大腹皮”春末至秋初采收成熟果实,煮后干燥,剥取果皮,打松,晒干,习称“大腹毛”,生用;那么大腹皮副作用有哪些?

大腹皮副作用

大腹皮副作用以及用药禁忌:气虚体弱者慎服。气虚体弱者服用会加重病情,肿胀满,脚气浮肿,小便不利,达不到疗效。但是其有利的地方仍有很多,现代研究,该品有兴奋胃肠道平滑肌、促胃肠动力作用,并有促进纤维蛋白溶解等作用。药用配伍:胃肠气滞,脘腹胀闷,大便不爽。该品辛能行散,主入脾胃经,能行气导滞,为宽中利气之捷药。治食积气滞之脘腹痞胀,嗳气吞酸、大便秘结或泻而不爽,可与山楂、麦芽、枳实等同用;若治湿阻气滞之脘腹胀满,可与藿香、陈皮、厚朴等同用。

大腹皮品味辛,能开宣肺气而行水消肿。治疗水湿外溢,皮肤水肿,小便不利,可与茯苓皮、五加皮等同用,如五皮饮(《麻科活人全书》);若治脚气肿痛,二便不通,可与桑白皮、木通、牵牛子等同用。

药理作用

对肠平滑肌的作用 大腹皮煎剂能使兔离体肠管紧张性升高,收缩幅度减少,其作用可被阿托品所拮抗。大腹皮致过敏性休克1例。患者16岁,因患荨麻疹,服西药无效,全身皮肤散见风疹块,高出皮表,融合成片,拟五皮饮加味治疗(处方:生姜皮15g,茯苓皮20g,大腹皮12g,陈皮15g,桑白皮15g,苡仁30g,苍术6g,蝉蜕10g,防风10g)。水煎服后约10分钟即感胸闷憋气,恶心心慌,皮肤瘙痒更甚,皮疹增加,烦躁不安,面色、口唇苍白,冷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