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有毒吗有解救的办法吗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很多人看来,蜈蚣是一钟非常令人害怕的昆虫,在很多影视剧里,蜈蚣都扮演了非常可怕的角色,那么蜈蚣有毒吗?蜈蚣又叫天龙、百脚、吴公、百足虫、千足虫、天虫等,属于多足纲,第一对脚呈钩状,锐利,钩端有毒腺口,一般称为腭牙、牙爪或毒肢等,能排出毒汁。被蜈蚣咬伤后,其毒腺分泌出大量毒液,顺腭牙的毒腺口注入被咬者皮下而致中毒,一般长1.5毫米-34毫米之间。那么大家知道蜈蚣中毒有解救的办法吗?

蜈蚣有毒吗

蜈蚣当然有毒,被蜈蚣咬伤后的症状:小蜈蚣咬伤,仅在局部发生红肿、疼痛,热带型大蜈蚣咬伤,可致淋巴管炎和组织坏死,有时整个肢体出现紫癫。有的可见头痛、发热、眩晕、恶心、呕吐,甚至膻语、抽搐、昏迷等全身症状。

急救方法:蜈蚣咬伤后立即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局部应用冷湿敷伤口,亦可用鱼腥草、蒲公英捣烂外敷。敷3%氨水或5%~10%小苏打水。用公鸡唾液、蚯蚓体腔液、蜗牛粘液、蛋清液及用大蒜汁液涂抹。全身症状严重疼痛不止,有可能是过敏体质,应快速送到医院治。

蜈蚣也有很大的药用价值比如:用于痉挛抽搐。蜈蚣辛温,性善走窜,通达内外,有比全蝎更强的息内风及搜风通络作用,二者常相须为用,治疗多种原因引起的痉挛抽搐;如止痉散。经适当配伍,亦可用于急、慢惊风、破伤风、风中经络口眼歪斜等证。用于疮疡肿毒,瘰疬结核。以毒攻毒,味辛散结。同雄黄、猪胆汁配伍制膏,外敷恶疮肿毒颇佳,如不二散,与茶叶共为细末,敷治瘰疬溃烂;若以蜈蚣焙黄,研细末,开水送服,或与黄连、大黄、生甘草等同用,又可治毒蛇咬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