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了解什么是安息香乙醚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安息香是从安息树提炼出来一种的树脂,它具有非常好的医用价值。安息香原产于龟兹国、漕国、中亚古安息国、阿拉伯半岛及伊朗高原,是阿拉伯语和波斯语的汉译,唐宋时因以旧名。《酉阳杂俎》载安息香出波斯国,作药材用。《新修本草》曰:“安息香,味辛,香、平、无毒。主心腹恶气鬼。西戎似松脂,黄黑各为块,新者亦柔韧”。那你知道安息香乙醚吗?

安息香乙醚

安息香为球形颗粒压结成的团块,大小不等,外面红棕色至灰棕色,嵌有黄白色及灰白色不透明的杏仁样颗粒,表面粗糙不平坦。常温下质坚脆,加热即软化。气芳香、味微辛。安息香有泰国安息香与苏门答腊安息香两种。中国进口商品主要为泰国安息香,分有水安息、旱安息、白胶香等规格。安息香与麝香、苏合香均有开窍作用,均可治疗猝然昏厥,牙关紧闭等闭脱之证,但其芳香开窍之力有强、弱之不同,麝香作用最强,安息香、苏合香开窍之功相似,而麝香兼有行气通络,消肿止痛之功,安息香兼可行气活血,又可用于心腹疼痛,产后血晕之症。安息香功能、主治:开窃清神,行气活血,止痛。用于中风痰厥,气郁暴厥,中恶昏迷,心腹疼痛,产后血晕,小儿惊风。

苏门答腊安息香(产印度尼西亚):为植物安息香树的干燥树脂,为球形颗粒压结成的团块,大小不等,外面红棕色至灰棕色,嵌有黄白色及灰白色不透明的杏仁样颗粒,表面粗糙,不平坦。常温下质坚脆,加热即软化。气芳香,味微辛。越南安息香(产越南、泰国等地):为植物越南安息香的干燥树脂,为微扁圆的泪滴状物或团块。泪滴状物直径约1至数厘米,厚约1厘米。外表面黄棕色或污棕色,内面乳白色。常温下质坚脆,加热则软化。气味与上种相似。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报道,中国的粉背安息香树(分布云南、广西、广东)、青山安息香树(分布广西)、白叶安息香树(分布广西、广东)亦能生产安息香。经定性定量试验结果,除青山安息香树、白叶安息香树二种树脂的总香脂酸含量略低于我国《药典》规定之外,树脂的其他指标及化学鉴别反应均合乎《药典》规定。

安息香乙醚由安息香(苯偶姻)与无水乙醇缩合而得,可作光敏剂,主要用于印刷工业制感光树脂板,在涂料工业中配制溶液时用作光敏剂起光固化作用。用于紫外线固化涂料、油墨、胶粘剂等。 溶解性 溶于丙酮、氯仿、乙醇、乙醚、苯、里格罗因。不溶于水,其熔点为59~61℃。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