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生铁落又叫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世界上,有很多东西不只有一个名字,还有很多别称,有些是有听过的,有些竟然连听都没有听到过,这种现象,在中药领域更为明显,生铁落的化学成分,生铁落主含四氧化三铁,或名磁性氧化铁,药理作用,铁落经火煅醋淬后,变成醋酸铁,使易于吸收,且能促进红细胞的新生和增加血红素的数值,有补血作用,并有一定的镇静作用,那么,究竟生铁落又叫什么呢?

生铁落又叫什么

生铁落又叫铁落,铁屎,铁屑,铁花,铁蛾,为生铁煅至红赤,外层氧化时被锤落的铁屑。 功效:平肝镇惊。主治:治癫狂,热病谵妄,心悸,易惊善怒,疮疡肿毒。生铁落为生铁煅至红赤,外层氧化时被锤落的铁屑。取煅铁时打下之铁落,去其煤土杂质,洗净,晒干。或煅后醋淬用。

治阳厥怒狂,生铁落为饮。(《素问》生铁落饮)治暴怒发狂,铁落三钱,甘草一钱。煎汤饮。(《本草汇言》引《方脉正宗》)治小儿赤丹斑驳,铜、铁屎,以猪脂和敷之。(《千金要方》)治漏疮,露干后,用煅落铁屑半两,狗头连齿骨(炙黄)一两,鹿角(烧灰)一两,真轻粉一钱。上细末,用猪脂调敷。(《直指方》铁屑膏)

《本草经疏》:“铁落,本出于铁,不离金象,体重而降,故《素问》有生铁落饮,以疗病狂怒者,云生铁落,下气疾也。又怒狂属肝气暴升,故取金气以制之也。其主气在皮肤中及除胸膈中热气,食不下,止烦者,皆制木散热之功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