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菊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菊花作为一种特别的花卉, 从古到今,不仅被文人才子争相吟咏,还作为一特殊的食材常出现在餐桌上与茶桌上,为达官贵族和普通百姓的喜爱,菊花有野菊和家菊之分,家菊清肝明目,那么野菊花有什么作用呢?野菊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中国传统的常用中药材之一,主要以头状花序供药用,据古籍记载,菊花味甘苦,性微寒;下面我们来了解下野菊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野菊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菊花分野菊和家菊,家菊清肝明目,野菊祛毒散火,甘苦微寒,清热解毒,对眼睛劳损、头痛、高血压等均有一定效用。《本草纲目》中对菊花茶的药效也有详细的记载:性甘、微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神农本草经》认为,白菊花茶能“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皮肤死肌、恶风湿痹,久服利气,轻身耐劳延年。”

中医用野菊花多用以主治目赤、咽喉肿疼、耳鸣、风热感冒、头疼、高血压、疮疗毒等病症。若长期食用,还有“利血气、轻身、延年”的功效。现代临床医学也证明,菊花可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压,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血清胆固醇过高症都有很好的疗效。

香宜人的甘菊适合泡茶饮用,苏杭一带产的白菊更是上选。泡饮菊花茶时,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冲泡即可,待水七八成热时,可看到茶水渐渐酿成微黄色。菊花用于酿酒,早在汉魏时期就已经盛行。菊花酒清凉甘美,是强身益寿佳品,菊花糕比一般糕点多了菊花的冷香和淡定,而且外形美观,此糕甜软酥松,入口即化,齿颊生香,有清凉去火的功用,因此格外受人喜欢。

注意事项:经常有胃疼的人,常肚子疼的人,中医叫做脾胃虚寒,中焦虚寒,对于这类患者野菊花就不能用了,总而言之没有热象的,尤其是有虚寒之象的,就不要用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