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大戟图片是什么样子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京大戟,可能很多人都感到很陌生,没有听说过,但它的药用价值很高,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京大戟这味药材,湖北大戟(湖北植物志),药用别称:牛奶浆草、山猫儿眼草、千层塔、下马、龙虎草,是大戟科大戟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80厘米,根圆锥状,茎直立,被白色短柔毛,上部分枝,叶互生,矩圆状披针形至披针形,杯状花序总苞坛形,蒴果三棱状球形,表面具疣状突起,种子卵形,光滑,生长于山坡、路边、荒坡或草丛中 ,靠种子繁殖,我相信大家看到京大戟图片都会认识,下面来看看京大戟的功效和作用吧。

京大戟图片

本品粉末淡黄色。淀粉粒单粒类圆形或卵圆形,直径3~15μm,脐点点状或裂缝状;复粒由2~3分粒组成。草酸钙簇晶直径19~40μm。具缘纹孔及网纹导管较多见,直径26~50μm。纤维单个或成束,壁较厚,非木化。无节乳管多碎断,内含黄色微细颗粒状乳汁。取本品手切薄片2 片,一片加冰醋酸与硫酸各1 滴,置显微镜下观察,在韧皮部乳管群处呈现红色,5 分钟后渐褪去;另一片加氢氧化钾试液,呈棕黄色。

泻水逐饮。用于水肿胀满,胸腹积水,痰饮积聚,气逆喘咳,二便不利。孕妇禁用;不宜与甘草同用。置干燥处,防蛀。用于水肿腹水,留饮胸痛等症。大戟攻水逐饮的功效,与甘遂相似,故可用于胸水、腹水、水肿喘满等症,多与甘遂、芫花等同用。

用于疮痈肿痛及痧胀等症。该品外用能消肿散结,内服能攻泻而通结滞。如常用成方玉枢丹,即是红芽大戟配伍千金子、山慈菇、五倍子、雄黄、麝香等品而成,外涂用于消疮肿,内服治痧胀、腹痛、胸脘烦闷、呕吐泄泻等症。通过对京大戟的介绍,现在你了解这味药材了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