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仁是什么以及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医中,中药又是基础地位,《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是药书经典,里面对益智仁有详细记载,那么益智仁是什么以及功效是什么:益智仁为姜科草本植物益智的成熟果实,具有补肾固精,缩小便,温脾止泻,摄涎唾的功效;遗精早泻,常与金樱、龙骨、山茱萸同用;尿频遗尿,常配伍山药、乌药,如缩泉丸;脾阳不运及涎唾自流,常与党参、白术、干姜同用。

益智仁是什么

化学成分

益智仁含挥发油、益智仁酮、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及多种氨基酸、脂肪酸等。益智仁煎剂具有健胃、抗利尿、减少唾液分泌的作用。其水提取物有抑制腹水型肉瘤S180。细胞增长的作用。其水提取物和乙醇提取物有抑制回肠收缩的作用。此外,其甲醇提取物有增强左心房收缩力、抑制氯化钾引起的免主动脉收缩和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的活性等作用。

主要功能

温补固摄,暖脾止泻,固唌摄唾,温肾固精缩尿,主治脾肾虚寒,腹痛腹泻;或肾气虚寒小便频数,遗尿,遗精,白浊;或脾胃虚寒所致的慢性泄泻及口中唾液外流而不能控制者。

相关应用

1、脾虚多涎,口水自流,质地清稀 益智仁、白术、党参、茯苓各9克,陈皮6克。水煎服,每日1剂。

2、肾虚遗尿、尿频 益智仁、乌药各等份。研为细末,酒煎山药未为糊,制丸如梧桐子大。每服9克,用淡盐汤或米饮送下,每日3次。或用盐炒益智仁、盐炒补骨脂各60克。共研为细末,分作6包,每天早晨以米汤泡服1包(成人加倍),6日为1个疗程。

3、脾肾虚寒,五更泄泻 益智仁、补骨脂、肉豆蔻各10克。水煎服,每日1剂,以温肾暖脾止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