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竹茹是什么样子的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中的中药大部分本原就是从神农开始吃各种草开始的,神农并不是多么神,从普通的草或植物或果实来认识到,这是一种草药,是通过一点点实践而来,今天我们很幸运不用去冒着危险尝试吃各种草来辨别中药,从书上就可以得到大部分的知识,植物中大部分都是中药材的,多了解一些一定会有益处的,所以来学习下吧,刺竹茹是什么样子,有什么功效?

刺竹茹

刺竹茹的药材基源。为禾本科植物车简竹的茎秆除去外皮后刮下的中间层。全年均可采,砍取茎竿,刮去外层皮,然后将中间层刮成丝状,晒干。

刺竹茹的外形态。高大竹类。竿高15-24m,直径8-15cm,尾梢略弯;节间长20-26cm,常光滑无毛,惟其基部1、2节常于节下环生1圈灰白色绢毛;节处稍突起,解箨后在其箨环上暂时留有1圈稠密的暗棕色刺毛;分校常自竿基部第1、2节上即开始,竿下部的为高大竹类。

刺竹茹的箨鞘迟落,革质,近底缘处密生暗棕色刺毛,先端近截形;箨耳近相等,长圆形至倒卵形,有波状皱褶,腹面密被糙硬毛,边缘具繸毛;像舌高3-5mm,边缘齿裂并被流苏状毛;箨片直立或外展,卵形。叶鞘近无毛,边缘一侧被短纤毛;耳叶不甚发达,卵形至狭卵形,边缘具数条波曲状或劲直的繸毛;叶舌高约0.5mm,先端斜截形,全线,被极短的纤毛;叶片线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近圆形。

刺竹茹,假小穗线状披外形,长达4cm,单生或数枚簇生于花枝各节;先出叶先端钝,脊上密被短纤毛;具芽胞片3-5片,狭三角形或近卵形,无毛;小穗含两性小花6-12朵;小穗轴节间长2-4mm,远离内稃的一面圆拱而被白毛,另一面则扁平而无毛,先端被短纤毛;颖常缺花丝分离,花药先端钝;子房狭窄,先端增厚而被短硬毛,花柱细长,被短硬毛,柱头3分,羽毛状。笋期5-6月,花期8-12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