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真假怎么区分及它的吃法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从古至今,只要人们一说到补身体,身体虚弱需要进补,首先想到的中华补药便是鲍鱼、人参、燕窝、鱼翅等较为有名的补品,今天就讲解其中之一——“燕窝”,就是金丝燕的窝,雨燕科动物金丝燕及多种同属燕类用唾液和绒羽等凝结所筑的巢窝,燕窝不是直接采摘下来就能吃的,是需要经深加工后可供人食用的部分,下面具体了解燕窝的功效以及如何辨别燕窝真假。

燕窝真假

燕窝又称燕菜、燕根、燕蔬菜,形似元宝,窝外壁由横条密集的丝状物堆垒成不规则棱状突起,窝内壁由丝状物织成不规则网状,窝碗根却坚实,两端有小坠角,一般直径6~7厘米,深3~4厘米。主要产于我国南海诸岛及东南亚各国。燕窝因采集时间不同可分为三种:白燕:古代曾列为贡品,故又称宫燕;毛燕;血燕。燕窝的营养较高,含50%蛋白质,30%糖类和一些矿物质。是中国传统名贵食品之一。

中医认为燕窝:"养阴润燥、益气补中、治虚损、咳痰喘、咯血、久痢,适宜于体质虚弱,营养不良,久痢久疟,痰多咳嗽,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结核、咯血吐血和胃痛病人食用。现代医学发现,燕窝可促进免疫功能,有延缓人体衰老,延年益寿的功效。滋阴润肺补而不燥;养颜美容使皮肤光滑、有弹性和光泽;益气补中促进血液循环,增进胃的消化和肠道吸收力。总的来说,燕窝具有保建和医疗的功效。

漂白燕窝的鉴别方法: 将经过漂白的燕窝浸入水中即取出,约半分钟后,用拇指及食指擦摸数次,手指会粘有化学药品的臭味且漂白的燕窝炖煮后涨率不大,易化水,无天然的蛋清味。

涂胶燕窝的鉴别方法: 将涂上胶质的燕窝浸入水中即取出,约半分钟后,用拇指及食指擦摸数次,手指会感受粘性,有时会嗅到化学药品味道

染色燕窝的鉴别方法: 所谓染色燕窝,多以低价白燕染成红色或黄色,当作高价的血燕或黄燕来卖。这类假血燕假黄燕炖制一、二小时后,其质地软烂如白燕,红色或黄色尽失效于水。而真正的血燕及黄燕,由于是天然的颜色,一般炖制后不会变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