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蛤壳用量及它的作用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世界如此之大,单独在地球上,就有成千上万种生物,而孕育了这些生命的根源就是——水,大海的存在也同样孕育出了在海洋世界里的一切生命,今天要说的就是海里的生物——海蛤壳,海蛤壳为帘蛤科动物青蛤等几种海蛤的贝壳,青蛤贝壳2片,近圆形,异名为海蛤(《本经》),蛤壳(《本草原始》),那么,海蛤壳用量及它的作用功效是什么呢?

海蛤壳用量

青蛤贝壳2片,近圆形。贝壳表面极凸出,生长线在顶部者细密,不甚显著,至腹面渐粗大,凸出壳面。壳面淡黄色或棕红色。壳内面为白色或淡肉色,边缘具有整齐的小齿。小齿愈近背缘愈大。铰合部狭长而平,左、右壳各具3个主齿。前闭壳肌痕细长,呈半月状,后闭壳肌痕大,椭圆形。足扁平,舌状。生活于近海的泥沙质海底。中国沿海均有分布。

海蛤壳药用部位为帘蛤科动物青蛤等几种海蛤的贝壳。海蛤壳功能主治清热,利水,化痰,软坚。治热痰喘嗽,水肿,淋病,瘿、瘤,积聚,血结胸痛,血痢,痔疮,崩漏,带下。气稍腥,味淡。以光滑、洁净者为佳。主产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地。现用药材海蛤壳,除上述一种外,尚有同科动物文蛤的贝壳,亦同等使用。化学成分为含碳酸钙、壳角质等。

海蛤壳的用法和用量各是内服:煎汤,2〜4钱;或入 丸、散。蜀漆为之使。畏狗胆、甘遂、完花。病因热邪痰结气闭者宜之,若气虚有寒,中阳不运而为此证者,切勿轻授。用量10~15克,煎服或人丸、散;外用适量,研末撒或填敷。用治痰热咳嗽、瘿瘤、痰核、胁痛、湿热水肿、淋浊带下、胃痛泛酸、臁疮湿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