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血余炭及血余炭怎么吃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活中除了可以直接晒干煎煮而成的中药汤水可以治疗疾病,也可以用其他不是药材的物质制成药材从而使我们从病魔中得到解脱,血余炭,中药名,为人发制成的炭化物,取头发,除去杂质,碱水洗去油垢,清水漂净,晒干,焖煅成炭,放凉,但是血余炭怎么吃?下面将更加详细描述血余炭及血余炭怎么吃。

血余炭怎么吃

孕妇不能吃。孕期尽量不要进食。以免对胎儿正常发育带来不良影响;功效与作用:止血,化瘀。用于吐血,咯血,衄血,尿血,崩漏下血,外伤出血;适宜人群:吐血、咯血、衄血、尿血患者适用;禁忌人群:阴虚火旺者禁服;经期宜少食,食用过多会导致女性月经不调;副作用: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临床研究

用血余炭15g,煎服或研末服,每次1.5g,每日3次,治疗声带下粘膜出血效果较好;单用本品研末,麻油调糊,外涂患处,每日1次,治疗带状疱疹,一般1次止痛,2~3次可治愈。另据报道,还可用治面部色素痣、拔牙后出血。

药理作用

   1、止血作用 实验表明: 血余炭有一定的止血作用,血余炭水煎液或醇提取液对大鼠或小鼠腹腔给药, 能明显缩短出血时间。血余炭粗晶液对大鼠腹腔给药, 可加速大鼠的血凝作用;并可诱发大鼠血小板聚集;缩短狗和兔的凝血时间。有报告指出, 血余炭粗晶对ADP诱导的大鼠血小板聚集有较显著增强作用, 尚能明显地降低大鼠血浆cAMP的含量。

提示血余炭粗晶具有促内源性系统凝血功能, 其止血原理与血浆中cAMP含量有关亦有报告指出, 血余炭粗晶液对ADP诱导的大鼠血小板聚集有增强作用, 对血小板黏附率有增加趋势, 能显著缩短白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时间, 能明显降低血小板内环核苷酸含量, 并有一定的抗炎作用。尚有报告指出, 由于炮制条件不同, 血余之药理活性和作用性质亦有变化。血余炭(350℃炮制品)口服止血作用最强, 而煎剂(300℃以下炮制品)注射则表现为中枢兴奋作用。

2、抗菌作用 血余炭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寒杆菌、甲型副伤寒杆菌及福氏痢疾杆菌有较强抑制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