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千金子本草是什么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时候还真的挺好奇的,当我老了,我的身体会不会出现一些不好的事情,那如果真的,我出现了一些不好的事情,这个时候千金子本草就派上用场了,千金子本草,主产于河南禹县,浙江杭州,此外河北,四川,辽宁,吉林等地亦产,主要成分有秦皮素,瑞香素,脂肪油(占40%~46%),树胶质等,不过说真的,千金子本草究竟是什么呢?

千金子本草

它的种子呈椭圆形或卵圆形,长约6毫米,直径约5毫米。一端粗圆,另一端较细,且有一疙瘩状物(种阜),通常已脱落,留下一个小白点,并呈斜切面状。表面灰棕色,有网状皱纹。种皮薄而硬脆,破开,子仁椭圆形,黄白色,有光泽,有两片子叶。油性很大,手压之即可流出透明的油脂,味辛有毒。以粒充实饱满,无杂质者为佳。

功效与作用是利尿,功效不比大戟、甘遂差,但毒性也较大,故前人的经验说:“续随子下水最速,然有毒损人,不可过服”,中毒时可出现剧烈呕吐、腹泻、头晕、躁狂、体温增高、出汗等症状。本药不宜大量或长期服用,体虚者也不要服。

功能:泻水消肿,破血通经。主治:水肿胀满,腹水经闭,瘀血积块。种子含脂肪油40%~46%及七叶亭0.6%,脂肪油内含大戟乳脂。主要用于治疗肝硬化腹水和晚期血吸虫病,属水肿实证、体质尚好、大小便不通畅者,可取白色子仁,捣成泥状,装入胶囊,每次服6g,清晨空腹服,服后三小时内可见唾液分泌增加、头晕、恶心、腹泻,三小时后恢复。病情轻者单服一次便见效。一般要每隔5天服药1次,共服2~3次。现在大家对千金子本草有了解了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