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芦反什么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常言道:物极必反,凡事都有度,如果不能适度把握这其中的量,中药治病也会变成毒药害身,中药有十八反,其中有一句叫“诸参辛芍反藜芦",意思是人参、沙参、党参、丹参、玄参、等参类,细辛、白芍、赤芍和藜芦不能同用,是相反的,同用可能会产生毒素及丧失药效,既然这么有这么严重,那么,藜芦反什么你知道吗?

藜芦反什么

藜芦为百合科植物黑藜芦或天目藜芦的干燥根及根茎,商品呈簇生须根,圆柱形,长10~18厘米,直径0.3~0.5厘米,表面黄白色,根细长而弯曲,断面类白色,中心有淡黄色中柱,易与皮部剥离,气微,味苦、辛、麻舌,有刺喉感,粉末有强烈的催嚏性。藜芦内服能催吐、祛痰,服之吐不止,饮葱汤可解。它的外形极似野葱,不注意区别,很容易弄混,俗语“三叶藜芦四叶葱”,就是说藜芦是三个叶儿,据此可与野葱分辨。

中医认为人参反芦,简单说,就是吃参类时(包括人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沙参、丹参、玄参、苦参),不宜同时服用藜芦。其中人参、党参属补益药,合用会降低疗效;藜芦与苦参、玄参、沙参配伍则会增强毒性。人参能使心脏收缩力加强,其作用特点与强心甙相似,在中西医结合救治休克时应用人参有助于稳定血压而逐渐撤用升压药。而藜芦属涌吐药,有明显的降压作用。两药药性相反,故不宜配伍同用。

藜芦毒性强烈,内服入口即吐,而人参的功能是通过内服后才实现的。两药合用,大补元气的人参不能进入口腔以下发挥作用而被涌吐出来,还会增强毒性而大伤元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