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蒂吹鼻散有什么功效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鼻子上出问题总是令人很苦恼,鼻子有了病症的人们,一旦得了出现其他可能会伴随的症状,更是让人难过啊,治疗鼻炎除了西方医学上的一些鼻炎药剂喷雾,还可以尝试一下中药药材碾压成末醉成的吹鼻散,用作吹鼻散的重要有很多,其中一种是瓜蒂,瓜蒂有祛痰的功效,鼻息之间不舒服就容易产生痰,所以治标,得先治本里的东西,瓜蒂吹鼻散有什么功效呢?

瓜蒂吹鼻散

瓜蒂吹鼻散,中医方剂名。为涌吐剂,具有涌吐痰涎宿食之功效。主治痰涎宿食,壅滞胸脘证。胸中痞硬,懊憹不安,欲吐不出,气上冲咽喉不得息,寸脉微浮者。临床常用于治疗暴饮暴食之胃扩张、误食毒物、精神分裂症、精神抑郁症等属于痰食壅滞胸脘证者。上二味,各别捣筛,为散已,合治之,取汁合散,温,顿服之。

瓜蒂吹鼻散可治疗涌吐痰食。治痰涎宿食填塞上脘,胸中痞硬,烦懊不安,气上冲咽喉不得息,舌苔厚腻,寸脉微浮者。每服3克,以香豉9克,用热汤700毫升,煮作稀糜,去滓,取汁和散,温顿服之。不吐者,少少加,得快吐乃止。不吐者,少少加,得快吐者乃止。现代用法:将2药研细末和匀,每服1-3g,用香豉9g煎汤送服。不吐者,用洁净翎毛探喉取吐。

瓜蒂吹鼻散还有治疗热毒内蕴致成黄疸;小儿脐风撮口;天行毒热,通贯脏腑,沉豉骨髓之间,或为黄疸、黑疸、赤疸、白疸、谷疸、马黄等疾,喘息须臾而绝;酒疸,脉浮腹满,欲呕;脐风撮口;小儿忽发心满坚硬,脚手心热,变为黄疸。素体血虚及出血患者忌服。方中瓜蒂味苦性升而善吐;赤小豆味苦酸,与瓜蒂配合,有酸苦涌吐之功;香豉轻清宜泄,煎汁送服,以增强涌吐的作用。本方药性较峻,宜从小剂量开始,不吐,逐渐加量,中病即止,不可过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