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酥软膏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众所周知,提及膏,在我们生活中并不算少见,我们吃的、穿的都可以用到他,但蟾酥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常见,他生活在泥土中或栖居在石下或草间,夜出觅食,栖息于潮湿草丛,夜间或雨后常见,捕食多种有害昆虫和其他小动物,对于这种动物制作的药物,蟾酥软膏有痈疽疔疮,瘰疬,咽喉肿痛,牙痛,有良好解毒消肿,麻醉止痛作用,可外用及内服,我们来了解下蟾酥软膏的功效与作用。

蟾酥软膏

治痈疽及恶疮,常配伍麝香、朱砂等,用葱白汤送服取汗,如蟾酥丸。治咽喉肿痛,与牛黄、冰片等配用,如雷氏六神丸。治牙痛,单用本品研细少许点患处。亦用于五官科手术的粘膜麻醉,配川乌、生南星、生半夏为末,烧酒调敷患处,如外敷麻药方。

还有腹痛,神昏吐泻。本品辛温走窜,有辟秽化浊,开窍醒神之功,嗅之亦能催嚏。用治伤于暑湿秽浊或饮食不洁而致腹痛,吐泻不止,甚至昏厥,常与麝香、丁香、雄黄等药配伍,用时研末吹入鼻中取嚏收效,如蟾酥丸。

而蟾酥分布于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及陕西、甘肃、青海、四川、贵州等地。药材基源:为蟾蜍科动物中华大蟾蜍或黑蟾蜍等近缘种的耳后腺分泌的白色浆汁加工而成。采收储藏:每年夏、秋季5-8,为取季节。将捕获到的蟾蜍用水洗净体表,晾干。用金属夹从耳后腺及身体上的大小疣粒取酥,每只可取0.05-0.06g鲜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