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药和轻粉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现在一些相似的药材,总不知道该怎么去区分它们,而且更加让人感到糊涂,这就需要通过书中的知识;升药和轻粉就是让人很难区别,升药是粗制氧化汞,为水银、白矾与火硝的加工品;而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轻粉:“水银乃至阴毒物,因火煅丹砂而出,加以盐、矾炼而为轻粉,加以硫黄升而为银朱,轻飞灵变,化纯阴为燥烈,其性走而不守,善劫痰涎,消积滞,那么到底升药和轻粉的区别是什么?

升药和轻粉的区别

升药和轻粉的在名称和地区上的区别,轻粉,中药名。为氯化亚汞(Hg2Cl2)。其别名为汞粉、峭粉、水银粉、腻粉、银粉、扫盆。分布于湖北、湖南、四川、天津、云南、河北等地;升药为水银、火硝、白矾各等分混合升华而成。红色者称红升,黄色者称黄升。各地均有生产,以河北、湖北、湖南、江苏等地产量较大。研细末入药,陈久者良。本品又名升丹、三仙丹、红升丹、黄升丹。加工后碗边的红色物质为红升,碗中央的黄色物质为黄升。

升药和轻粉在药材性状和禁忌上面的区别,升药为不规则厚片状,通常直径0.3-0.7cm。白色至淡黄色;条痕白色,微带黄色调。一面较平坦或具极细小也,另一面粗糙或呈蜂窝状。质硬脆,可折断,断面多数为淡黄色,有的散有红色点或线。气微臭。以厚片状、淡黄色、纯净者为佳。升药有毒,一般不宜内服。肝肾功能不全者、孕妇禁用;而轻粉为白色有光泽的鳞片状或雪花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遇光颜色缓缓变暗,气微。轻粉有毒,不可过量;内服慎用;孕妇禁服。

升药和轻粉的功效区别,升药的功效是搜脓,拔毒,去腐,生肌。治痈疽,疔疮,梅毒,下疳,一切疮疡肉暗紫黑,疮口坚硬,久不收口。用于痈疽溃后,脓出不畅;或腐肉不去,新肉难生。该品有良好的拔毒化腐排脓作用,为外科要药。常配煅石膏研末外用,用治上述病证。随病情之不同,两药配伍比例亦不同。而轻粉在外用上具有杀虫,攻毒,敛疮之功效;内服具有祛痰消积,逐水通便之功效。外治用于疥疮,顽癣,臁疮,梅毒,疮疡,湿疹;内服用于痰涎积滞,水肿臌胀,二便不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