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姜竹茹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姜竹茹在古代医学上面也频繁使用,而书中也有它的一些记载,要是大家对它不了解,那么就会错失它的功效与作用,其实姜竹茹是通过竹茹炮制而来,取净竹茹,照姜汁炙法炒至黄色;而竹茹是中药名,为禾本科植物青秆竹、大头典竹或淡竹的茎秆的干燥中间层;现在姜竹茹在医学上运用的十分广泛,那么现在大家来看看姜竹茹的功效与作用。

姜竹茹的功效与作用

姜竹茹所带来的医学功效,清热凉血,《本草经疏》:“竹茹,甘寒又能凉血清热,故主吐血崩中及女劳复也。”竹茹甘,入阴分,走血道,寒能清热,故凡血中有热致血不循经,妄行外溢之各种出血证。和胃降逆 《本草经疏》:“阳明有热,则为呕啘。竹茹,甘寒解阳明之热,则邪气退而呕畹止矣。”多因饮食过量,暴饮暴食,多食生冷,醇酒辛辣,甘肥及不洁之食物,皆可伤胃滞脾,每易引起食滞不化,积而化热,积热上冲,发为呕吐。

姜竹茹可治疗因感受热邪,热伤肺络,导致咳血的政治。临床常见喉痒咳嗽,痰中带血,口干鼻燥,或有身热,舌红少津,苔薄黄,脉数。肺为娇脏,华盖之腑,喜润恶燥,喜清恶浊,竹茹甘能润燥,寒能清热,具清热润肺,宁络止血之效,诸证自除。对吐血,多因暴饮暴食,饥饱失常,过食辛辣厚味,以致胃中积热,胃络受损,发为吐血等症状都有治疗功效。症见:脘腹胀闷,甚或作痛,吐血黯红,常混有食物残渣,口臭,便秘或大便色黑,舌红苔黄,脉象滑数。

一般姜竹茹的作用是用于痰热咳嗽,胆火挟痰,惊悸不宁,心烦失眠,中风痰迷,舌强不语,胃热呕吐,妊娠恶阻,胎动不安等症状。对清热化痰,除烦,止呕也有极好的效果。姜竹茹的主治功能是清热化痰,凉血,除烦止呕。治烦热呕吐、呃逆,痰热咳喘,吐血,崩漏,恶阻,眙动,惊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