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杏仁最安全的吃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你小的时候,吃过杏仁吗?对于苦杏仁你吃过吗?我想大部分人还是比较不爱吃苦杏仁的,大部分人还是比较中意甜杏仁的,苦杏仁,别名:杏仁,为蔷薇科植物山杏,夏季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果肉及核壳,取出种子,晒干,主治功能有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用于咳嗽气喘,胸满痰多,血虚津枯,肠燥便秘,主产内蒙古、吉林、辽宁、河北、山西、陕西,杏仁分为甜杏仁及苦杏仁两种,我国南方产的杏仁属于甜杏仁,味道微甜、细腻,多用于食用,还可作为原料加入蛋糕、曲奇和菜肴中,苦杏仁最安全的吃法有哪些?

苦杏仁最安全的吃法

对于如何吃苦杏仁最安全,专家指出,我们在购买杏仁时应该注意苦甜之分,因为苦杏仁是有毒的。苦杏仁的毒来自于苦杏仁甙水解释放出的氢氰酸,这种物质会导致细胞窒息,引起组织缺氧。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注意苦杏仁的食用。预防苦杏仁中毒,最重要的就是不生吃苦杏仁。在杏熟季节里,家长当跟孩子讲清楚。如煮熟或炒熟食用,也当控制用量,否则也可能发生中毒。苦、甜杏仁应当鉴别,苦杏仁味苦涩,呈扁心脏形,顶端尖,基部钝圆而厚,左右略不对称;甜杏仁味淡甘,大而扁,基部略对称。不能将苦杏仁误作甜杏仁而生食。

苦杏仁食用不好是有毒的,曾有报道,成人一次口服生苦杏仁40-60粒可中毒,50-100粒可致死。亦有文献报道,小儿口服5粒引起中毒,服10余粒致死的。其中毒表现为口内苦涩、流涎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继而头痛、眩晕、心悸、血压升高、全身无力。中毒严重的有突然晕倒、呼吸因难、瞳孔放大、牙关紧闭、昏迷、血压下降,最后呼吸中枢麻痹而死。苦杏仁中毒机理主要是由于苦杏仁苷被肠道菌群中的β-葡萄糖苷酶水解,产生氢氰酸而被吸收。氰离子能与细胞色素氧化酶的三价铁结合,阻断了氧化呼吸过程中电子的传递,致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能力,最后组织细胞因缺氧而窒息。

在生活中,难免我们会误食苦杏仁,导致中毒,一旦中毒我们应该学会一下基本的救治,发现中毒后应立即设法催吐,可用筷子、勺子或手指刺激咽后壁,促使病人吐出毒物,有条件者可用1:1000的高锰酸钾水,让病人喝下去再吐出,以洗出胃内残留的毒物;用甘草、黑大枣各120克煎服,或新鲜萝卜3~4斤洗净,捣烂取汁内服,也可用绿豆煎汤或用绿豆粉冲服。经上述处理后,症状不见减轻,应尽快送往医院抢救。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