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茱萸酒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记得还在家里的时候,爸爸经常会泡一些药酒来喝,把那些看上去很特别的中药放在一个大罐子里,用白酒灌满,然后盖紧盖子,那时候他用来泡药酒的中药我认识得不全,只知道有人参灵芝等等,那么是不是中药都可以用来泡酒饮用呢?不知大家是否听说过吴茱萸,吴茱萸也是一种中药,可以用作苦味健胃剂和镇痛剂,那么,吴茱萸酒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吴茱萸酒

吴茱萸别名吴萸、茶辣、漆辣子、臭辣子树、左力纯幽子、米辣子等。通常分大花吴茱萸、中花吴茱萸和小花吴茱萸等几个品种。小乔木或灌木,高3-5米,嫩枝暗紫红色,与嫩芽同被灰黄或红锈色绒毛,或疏短毛。生于平地至海拔1500米山地疏林或灌木丛中,多见于向阳坡地。各地有小或大量栽种。嫩果经泡制干后即是传统中药吴茱萸,简称吴萸,是苦味健胃剂和镇痛剂,又作驱蛔虫药。其性热味苦辛,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呕之功,用于治疗肝胃虚寒、阴浊上逆所致的头痛或胃脘疼痛等症。

中药吴茱萸,为芸香科植物吴茱萸、石虎或疏毛吴茱萸的干燥近成熟果实。8~11月果实尚未开裂时,剪下果枝,晒干或低温干燥,除去枝、叶、果梗等杂质。味辛、苦,性热。归肝、脾、胃、肾经。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呕,助阳止泻的功效。用于厥阴头痛,寒疝腹痛,寒湿脚气,经行腹痛,脘腹胀痛,呕吐吞酸,五更泄泻。本品辛热燥烈,易耗津气动火,故不宜多用、久服。阴虚有热者忌用。孕妇慎用。

吴茱萸酒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呢?吴茱萸酒是以吴茱萸为主原料制成但并不是泡酒,吴茱萸酒用于散寒、消炎、退热。配方为吴茱萸、明矾各15克,白酒适量。将前2味共研细末,入白酒调和成泥膏状,制成药酒饼2个,备用。取药酒饼敷患儿两足心或手心,外用纱布包扎固定,可治小儿各型感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